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中医资讯

中医专家公布两个治红眼病方子

发布时间: 2014-06-11 14:22:32   |  来源: 环球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我家附近有一所高中,最近很多同学都患上了红眼病。我受委托去走访发现,患者眼睛红肿,感觉双眼发烫、畏光、像进了沙子一样疼痛、眼皮紧,眼屎多,流泪不止,早晨起床时,眼皮常被分泌物粘住,连睁眼都困难。

  其实,红眼病是常见病,夏季由于气温较高,病原微生物繁殖快,很容易引起大范围流行,主要是接触传染,发病急,但一般不会有后遗症。

  中医治疗该病一般采用清热解毒、祛风止痒的疗法。对于回家比较方便的同学,我推荐他们使用这个方子:取半两黑木耳,放在清水中泡至发开,洗净捞出后切碎放入盆中,再加入一斤白糖搅拌均匀,在空调屋放置一夜后,会有水溢出,取汁饮用即可。

  我给住校的同学推荐了一个茶疗的方子———胖大海外敷。胖大海最早记载于《本草纲目拾遗》。中医认为,胖大海味甘、性凉,具有清肺热、利咽喉、解毒、润肠通便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肺热声哑、咽喉疼痛、热结便秘以及用嗓过度等引发的声音嘶哑等症,鉴于它的清热解毒作用,还可以用来治疗“风火毒”导致的红眼病。使用方法也很简单:取淡黄棕色、个大、坚硬的胖大海3~4枚,用温开水将其泡散备用;用0.9%的生理盐水冲洗患眼后,将泡散的胖大海完全覆盖患眼上下眼睑(每只眼1~2枚),用纱布固定。每晚一次,每次20分钟。

  学校按班级为单位进行治疗3天以后,“疫情”已经得到控制。1周过后,学校就彻底清除了红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