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营养保健

菊花也是补益品

发布时间: 2014-06-11 13:52:05   |  来源: 健康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成都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 蒲昭和

  在现代人眼中,菊花是清肝、解毒之品,难以与补益、延年联系在一起。事实上,菊花既有抗炎解热的作用,也有“补”的一面。古人称菊花为延寿客,《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认为它“久服利血气,轻身耐老延年”。

  菊花能延缓衰老

  自古以来,菊花可观赏,可入药,还可入馔,食用可炒食、熬粥、煮汤等。西汉时,我国民间在重阳节有饮菊花酒的习俗。菊花酒,古称长寿酒,由菊花加糯米、酒曲酿制而成,其味清凉甜美,有养肝明目、健脑、延缓衰老等功效。

  从现代营养学角度看,菊花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特别是菊花中的钾、钙、镁、硒等微量元素较为丰富。这说明,适量食菊花对人体健康是有益处的。

  菊花能延年益寿

  久服利气血,意指菊花有通利血脉、促进人体气与血的流畅作用。这点可能也是菊花能耐老、延年的原因之一。

  近年研究发现,菊花中含有丰富的黄酮,黄酮是一种抗氧化剂,具有清除自由基、抗衰老等功效。药理研究证明,菊花中的黄酮具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强冠状动脉血流量和降低血压等作用,对心绞痛有一定疗效;黄酮还能抑制肝脏中胆固醇的合成和加快胆固醇的分解和代谢,并且有助于消除癌细胞。菊花这种能畅通血液循环、清除血中废物(胆固醇)和抗癌的作用,有利于预防血管硬化、高血压、高脂血症等老年人的常见病,而这几种疾病也是影响老年人寿命的重要疾病。

  慈禧太后青睐菊花

  据清宫医案载,清代慈禧太后对菊花颇为青睐,她平时就常喝菊花代茶饮,食菊花膏等。《御香飘缈录》一书记载,慈禧还爱吃菊花火锅:用银制小火锅熬好鸡汤或肉汤后加入生鱼片或鸡片稍煮,最后投入菊花瓣,再煮2~3分钟即可食用。菊花火锅清香爽神,分外可口,太后常能吃下不少。此菜肴还能缓解太后所患的“头目昏、眼干涩”等症。

  另据《慈禧光绪医方选议》载:御医张仲元等曾为慈禧特制过一款菊花延龄膏。该膏仅菊花一味,先用水熬透,去渣浓缩,后用蜜收膏,每服三四钱,白水冲服。此膏是针对“老佛爷脉左关弦数,右寸关洪大而滑,肝经有火,肺胃蓄热饮,气道欠舒,目皮艰涩”等症状。膏名取“延龄”,是说菊花通过清热、平肝、明目、降压等作用,能收到延年之效果。

  补益菊花食疗方六款

  菊花主要分白菊花和黄菊花两种,白菊花又有杭白菊、毫菊花和滁菊花之分。黄菊花疏散风热、泻火解毒作用更强;白菊花除能疏风清热外,兼具较强的平肝明目功效。用于食疗保健,白菊花的“补益”功能更好,有强肝明目、降压、抗衰老等作用。下面介绍几款常用补益菊花食疗方。

  菊花膏 杭白菊500克,炼蜜250克。将鲜白菊花瓣加入适量水煎煮,共煎煮3次,去渣,合药液慢火浓缩,加入炼蜜收膏,每次服15克,每日2~3次。菊花膏能平肝明目、通便安神,适用于老年头昏头痛、目暗目赤之高血压症。

  菊花粥 白菊花末10~15克,大米100克,加水适量煮粥,食用前加白糖更佳。菊花粥适用于中老年高血压患者。

  菊花绿茶饮 杭菊10~15克,绿茶4克,用开水冲泡15分钟即可饮用。菊花绿茶饮适用于高血压、头目眩晕患者。

  菊花饼 将适量白菊花瓣洗净后切碎,与葱花、姜末、盐、味精等调料一同混入面粉,加水调匀成稠糊状,可煎饼,也可用蒸笼蒸熟吃。常吃能防治高血压、冠心病,有养肝美容、延缓衰老的功效。

  菊花枸杞茶 杭白菊、枸杞各10克,放入大茶壶内,加入热开水,10分钟后便可饮用。其具有养肝明目、生津润燥的作用。菊花枸杞茶适用于肝肾阴虚之干眼症、视物不清者选服,对老人夜间口渴也有一定疗效。

  菊花酒 白菊花50克洗净阴干,加低度粮食酒1~2斤,密封3日后即可饮用。常饮菊花酒可活血行气、抗衰老、延年益寿(每次以15ml为宜),高血压者慎用。

  ■炼蜜的制作  由蜂蜜加热炼制而成。方法:将蜂蜜放锅里,用小火加热,炼制到蜂蜜冒出大量黄色气泡时(挑起拉丝的感觉)即关火。检验炼蜜的方式有:将炼蜜滴入冷水中,如能成“珠”(滴水成珠)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