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营养保健

专家提示:吃姜过量会致癌?日常佐餐无碍

发布时间: 2014-06-11 13:49:09   |  来源: 健康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但最近有微博、微信却流传着一个食姜会致癌的帖子。如今正是入夏时节,姜也是大家佐餐的常见食物,难道真的不能常吃姜吗?吃生姜真的有害无利吗?

  这则主题为“姜吃不对也致癌”的微信中提到,吃生姜对人体大有好处,但过量吃姜对身体并无益处,严重者可能会致癌。生姜除了含有可引起肝癌的黄樟素外,食用过多还可导致胃酸分泌过多和胃胀气,引起头痛、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甚至影响肝肾功能。夏天天气炎热,不少人喜欢吹空调、吃冷饮,所以很容易导致胃中虚冷,进而出现腹泻等症状。而中医认为生姜既可以升阳助阳,又具有温中去寒的功效,夏季适量吃生姜能够顺应夏季阳气的升发,温胃散寒,符合《黄帝内经》所讲的“春夏养阳”的理论。

  国内尚无吃姜致癌的临床报道和研究,但是有生姜醇提取物对人体肺腺癌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耳穴压豆联合生姜敷脐防治肝癌介入化疗后恶心呕吐的临床观察、生姜用于癌症化疗患者止吐的效果观察等科研报道,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正常食用生姜不但无害,还有助于辅助治疗癌症及其并发症。实际上,大家平时只是把生姜作为佐餐的配料,这种摄入量是无害的。但是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生姜性味温热辛辣,对于阴虚内热、内火偏盛之人应忌食生姜;患有目疾、痈疮、痔疮、肝炎、糖尿病及干燥综合征者不宜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