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行业峰会

中国健康传媒(移动互联网峰会)大河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 2014-06-11 11:45:07   |  来源: 大河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为推动河南健康产业发展,让河南的医疗机构和相关部门及医药企业了解互联网大势及互联网对健康产业的深远影响,6月6日上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举办了主题为“移动互联网对健康产业的颠覆、挑战与机遇”的中国健康传媒(移动互联网峰会)大河论坛,来自全国的600多名网络媒体、医疗机构、医药企业的代表参会。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武警河南总队医院等单位倾情协办此次论坛。

中国健康传媒(移动互联网峰会)大河论坛现场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肖建中致欢迎词,他说,6年前全国手机3G牌照发放,人们开始了手机上网的习惯。一年前,我国新增的网民,三分之二来自手机用户。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庞大的移动端用户群。移动互联网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给们带来了实惠。在医疗领域,移动互联网降低了医疗机构的成本,为病人提供了更加物美价廉的服务;移动互联网拉近了医生与病人的距离,病人可以随时随地用手机免费挂号、咨询医生、远程就诊。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肖建中致欢迎词

  肖建中以他在媒体工作30年的经验,与健康网媒和医疗机构的朋友们分享了他的三点想法:一是要有强烈的大数据意识。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数据是最优势的资产之一,我们耐心地搜集、分析、整合这些数据,能得到传统市场调查所不能得到的结论;二是要寻求良性互动。新媒体的最大特点是互动,移动互联网可以实现记者与读者的互动医生与病人的互动,互动是吸引黏性用户的重要手段;三是要顺应80后、90后的大趋势。他们是跟着移动互联网长大的,他们的思维、语言、行为都深受移动互联网的影响,要顺应他们,才能吸引他们,移动医疗才有广阔的市场和美好的前景。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总裁班互联网授课教授刘东明

  演讲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总裁班互联网授课教授刘东明向与会者提了一个问题:八年前,大家睡觉的时候,接触的最后一个媒体是什么?多数人回答,八年之前,大家在睡觉的时候,接触的最后一个媒体要么是电视,要么是报纸。现在呢?手机。刷一刷微信,刷一刷微博,然后关机睡觉。刘东明提醒医疗行业的从业人员,要正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当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00后、90后正在成长起来,看到更多的小孩子蹲在妈妈推的购物车里面刷ipad、刷手机的时候,当孩子们依赖移动互联网的程度如同空气一样的时候,不去适应他们,只有死路一条。

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网管办主任孙宏涛

  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网管办主任孙宏涛,做了《适应互联网大潮建立互联网医院》的主题演讲。他说,阜外医院庞大的手术量每年在12000多台,这么多的患者从哪里来?网络已经成为医院吸引病人的重要来源。孙宏涛说,面对互联网,医疗机构与其被动适应,不如主动改变。2011年,阜外医院就在国内率先成立了第一个网络管理办公室,其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升医院的服务水平。现在,该院网络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任务,已经从成立之初的维护官方网站,发展到了对患者的院后服务上,通过互联网技术,患者只需上网便可以实现医生随诊服务、复诊预约等,极大方便了患者,也节省了医疗资源。官方网站系统还为医生的学习、与同行的交流提供了平台。同时还推行了网上手术预约转诊平台等一系列医疗资源互联网化工作。

国内知名医疗信息化建设专家周鹏远为大家做《公立医院在互联网大潮下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演讲

河南省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杨玉奇

  药材好,药才好是宛西制药的质量内涵,不仅为自己赢得了河南乃至全国的质量品牌,同时也成为河南乃至全国的健康品牌。河南省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杨玉奇和与会者分享了宛西制药的“大健康”计划,并细述了他们正在做的电子商务。

微玺天使投资合伙人吴高远

  微玺天使投资合伙人吴高远,春雨掌上医生副总裁毕磊也就大家关心的“移动健康产业”、“空中医院”等话题,和大家进行了探讨。

春雨掌上医生副总裁毕磊

专家演讲结束后,还和与会者进行了问答互动

中国健康传媒(移动互联网峰会)大河论坛现场

  国内知名移动互联网营销专家,医疗信息化建设专家,河南省卫生厅河南省食品食品监督管理局、郑州市卫生局等相关处室的领导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大河网、大河健康网面向全球视频直播,图文直播,微直播。大河网总编辑、总经理万大珂主持论坛,大河健康报社总编辑杨青平致答谢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