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献血对身体并无损害 合格血液全部用于临床

发布时间: 2014-06-11 11:25:57   |  来源: 大众网   |     |  责任编辑: 冯晨

  献血过程中是否会导致感染疾病?长期献血是否会影响身体健康?今天上午,烟台市中心血站站长胡克义做客“院长在线”,就网友对献血过程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胡站长介绍,烟台市中心血站是国家设立的正规采供血机构,各个采血点每天按规定严格消毒,医护人员也都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采血时使用的都是检验合格的一次性卫生物品,不论捐献全血还是血小板,都是用一次性的塑料血袋,血液在无菌的管路中流动,与机器和外界不发生任何接触。因此,血站完全能够保证献血者的安全,绝对不会因献血而感染任何疾病。”胡站长说。

  那献血到底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呢?胡站长表示,正常人体内的血量约占体重的8%,一个体重50公斤的成年人,血液问题约为4000毫升,所以一次献200到400毫升全血,只是暂时失去全身血量的5%到10%,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同样,健康成人身体内的血小板绝大多数处于“休闲”状态,献1个治疗量血小板之后,体内血小板只在短时间内失去了大约20%,同样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无偿献血者献出的每一份血液,都需经过复杂的加工处理,包括滤除白细胞、病毒灭活、血液检测、分离制备、冰冻或冷藏、提纯有效成分,然后将合格血液贴签包装,放入专用储血冰箱保存。“经过一系列处理后,合格的血液全部用于临床,发往有需要的医院,最终输入患者体内,挽救患者的生命”胡站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