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献血救人一点都不难

发布时间: 2014-06-11 11:22:01   |  来源: 天津日报   |     |  责任编辑: 冯晨

  

肖翰参加志愿无偿献血

  肖翰参加志愿无偿献血

  今年46岁的肖翰是一名固定无偿献血者,身为交通警察的他,在许多人对无偿献血还抱着观望、不解的态度时,他已经创造了连续7年献血84次,全血1900毫升,机采血小板107个治疗量。如果按用血返还1个治疗量相当于800毫升全血来计算,相当于85600毫升血,足以挽救200多人的生命。

  肖翰是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高速公路支队的教导员,说到与无偿献血结缘,肖翰的回答颇为意外,他说,他从小是个特别怕打针的人,见不得血。后来当了交警,还主管交通事故,经常要去医院做笔录,看人受伤流血成了家常便饭。开始是硬着头皮去,可是后来当看到那些满身是血混身是伤的人等待鲜血救命时,心理就产生了变化。以前从来不知道血液那么紧张,甚至从来没有想过血液是从哪儿来的,看到有些人就因为没有及时输血而失去生命时,心里难受极了。记得有一次去红桥的一家医院做笔录,一个40多岁的男人因交通事故内脏出血、大腿骨折昏迷不醒急需输血,可是血液非常紧张,从农村赶来的老婆带着孩子只能蹲在床边呜呜地哭。

  肖翰说,这件事对他触动特别大,他当时就想,“如果我去献血,是不是就可以救这些人的命?”可是因为不了解献血,肖翰心里特别害怕,怕疼、怕对身体有害、怕染上疾病……心里七上八下的,不过他还是叫了个同事陪他去了采血车。“当坐在献血椅上听采血护士耐心地介绍,看那么多人泰然自若的献血,紧张情绪立刻得到了缓解,当真正开始献血后,心中一下子就释然了,短短几分钟献血就完成了。”肖翰说,他感觉棒极了,身体没有任何不适,原来献血这么简单,原来救人一点都不难!那天是2007年6月14日,正好是世界献血者日,很有纪念意义的日子。

  从那以后,肖翰就与无偿献血结下不解之缘。献血法规定,全血可以每半年献一次,每到半年,肖翰一定会出现在采血车上。连续献血几年后,肖翰觉得每半年献一次血太少了,希望可以多献几次,在与护士聊天中得知,机采血小板28天就能献一次,这是一种更为先进的献血方式,一袋机采血小板可以使因血小板减少而发生止血困难濒临死亡的病人起死回生。从2010年开始,肖翰每个月都到血液中心献血小板,这成了他生活中雷打不动的事。因为捐献血小板后三天内身体就可以全部恢复,为了与国际接轨,现在半个月就可以献一次,同样,肖翰又将每个月一次的献血变成了每个月两次。

  成为固定无偿献血者后,肖翰与奉献和公益也越来越靠近了,不仅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做志愿者,还资助贫困学生,生活变得越来越充实,越来越有意义。别以为肖翰是那种把大道理挂在嘴边,老气横秋的人,他其实还挺时尚的。肖翰很早就开通了自己的微博,昵称是“非著名交警”,目前已经有6436名粉丝了,他的标签是:中华骨髓库成员、交警的献血冠军、把日子过成段子。肖翰的微博相当一部分与交通有关,如提醒大家当天限行尾号、公交专用车道开启、天气不好小心慢行等等;宣传交通法律法规,政策性的变动;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宣传无偿献血和公益活动。 “不干别说,干好再说,” 是肖翰的口头禅,他希望默默无闻的多做点事儿,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一同致敬生命、拯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