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行业峰会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14-06-11 10:53:39   |  来源: 健康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6月10日,由国务院食安办、中央文明办、国家食药总局等17部门主办,以“尚德守法 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为主题的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京启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宣传周主场活动时强调,要让德治和法治两个“车轮”同时转起来,促进社会共治,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汪洋指出,尚德守法,是实现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和基本保障。企业作为食品安全的责任主体,要建立保证质量安全的内控、溯源、召回等制度,严密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政府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健全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加快完善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红黑名单”制度,严惩重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让违法犯罪分子不敢挑战法律底线。

  6月10日,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药总局局长张勇在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上指出,保障食品安全必须规范生产经营和监督管理行为,构筑起保障食品安全的坚固防线。

  张勇说,目前,食品安全风险高发和矛盾凸显的阶段性特征仍然明显,一些领域假冒伪劣、违法犯罪问题还很严重,这既有产业基础、监管能力薄弱的问题,也有法治失序、道德失范的问题,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依靠道德、法律、经济等多种手段综合施治。

  张勇说,今后要健全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加快健全食品行业诚信体系,推动诚信道德教育常态化;坚决维护法治诚信、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秩序,完善信息发布制度,落实有奖举报制度,营造尚德守法光荣、失德枉法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