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呼和浩特市举办无偿献血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 2014-06-11 10:22:11   |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   健康中国站点管理   |  责任编辑: 冯晨

  

    5月9日下午,市政协举办健康知识公益讲座,邀请内蒙古血液中心质量管理科主任、主任医师为大家讲授《献血与健康》。

 

  内蒙古血液中心质量管理科主任、主任医师为大家讲授《献血与健康》。

  本网讯(记者王彤) 5月9日下午,市政协举办健康知识公益讲座,邀请内蒙古血液中心质量管理科主任、主任医师为大家讲授《献血与健康》。

  张俊玲从血液的生理特性、血液的分型、献血与健康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张俊玲说,适量献血是安全、无害的。因为成人的总血量约为4000-5000毫升,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总血量的5%-10%,献血后储存的血液马上会补充上来,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反而会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

  讲座还邀请到内蒙古第二监狱医院副院长、呼和浩特献血第一人、最美青城人称号获得者刘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自己14年来献血的经历和体会。

  据介绍,呼和浩特每年临床用血量约在12吨左右,缺口约3—4吨,呼和浩特地区临床用血量呈增长趋势,每年以1015%速度增长。

  据了解,一个人体内的血液总量大约为体重的8%,平时在血管内流淌的血液只占血液总量的70%至80%,其余的血液分布在一些脏器和组织内,适量献血后,血管内的血液很快会得到脏器内血液的补充,仅需稍作休息便可照常活动。按照《献血法》规定捐献全血的间隔为6个月,所以按规定进行献血不会影响健康,反而会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同时,对于符合条件的献血者来说,一次性献血400毫升比200毫升更有益。

  据介绍,在进行献血前一天应保证充足的睡眠,将手臂特别是肘部采血部位清洗干净。献血前应清淡饮食,不要吃高脂肪和高蛋白食品,不要饮酒,切忌空腹献血。进行献血后应按压针眼处10分钟,并在3天内避免针眼处沾水。献血后一天内不易做剧烈运动,应多饮水,适当补充营养,避免献血后暴饮暴食。

  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四成网友因担心感染疾病和献血后伤害身体,而不敢献血。27.78%的网友曾无偿献血,72.22%未曾献血。而“担心感染疾病”(25%)、“担心献血后伤害身体”(21.88%)是不献血的主因,可见公众对献血安全的认识度与信任度仍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