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70后“熊猫血”女经理   献血随叫随到

发布时间: 2014-06-11 10:41:3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  责任编辑: 冯晨

  即将到来的世界献血者日(6月14日)关注点为“安全血液挽救母亲生命”,强调只有来自自愿献血者的安全血液才可以挽救妇女的生命。

  在上海闵行,有一位特别的“70后”献血者,她的血液是常被大家称为“熊猫血”的稀有血型,多次参加应急献血的她已无偿捐献全血11次累计2800毫升;她是一家上市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在公司组织的献血活动中时常带头捋袖献爱心;她是一位富有责任心的妈妈,培养孩子参与公益的习惯;她就是供职于上海莱士血液制品有限公司的O型Rh阴性血志愿者陈欣。

  大学时代 捋袖献血

  1992年3月,华东师范大学组织了一场献血活动。当时,正在就读大三的陈欣也加入了献血队伍。个子不高的她勇敢地捋袖献血200毫升。一本“义务献血证”成了陈欣走上长达20年献血历程的见证。

  后来,陈欣的工作、生活在上海稳定后,她开始了相对固定的参加献血。通过这一方式承担个人的社会责任。

  在陈欣参加4次献血后,发生的一件事情,使她觉得“献血”有着更深远的意义。

  “特需”用血 随叫随到

  2004年11月8日清晨,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梦乡之时,上海市奉贤区在建的A30高速公路近沿钱公路400米处施工段发生交通事故,一辆载着园林工人的卡车发生翻车,造成10人死亡,15人受伤。急救伤员中竟然有两名是O型Rh阴性血!

  Rh阴性血液素来是稀有血型,当时医院血库并没有相匹配的血液,不巧的是,市血液中心的成品库中也没有现成的O型Rh阴性血液制品。血液管理部门第一时间启动稀有血型志愿者队伍的力量,一场生命的接力就此展开。

  9日,陈欣接到血液管理部门的紧急通知,急需寻找O型Rh阴性血志愿者,为事故伤患临床救治储备血液。希望O型Rh阴性血的她能再次奉献爱心。“得知自己是稀有血型时,既激动又紧张。激动是因为自己的血液很珍贵,紧张是因为这种血型的人很少,万一以后自己需要用血可怎么办?”陈欣回忆着当时的情形。简单了解情况后,陈欣二话没说立即赶到献血点参加应急献血。

  在献血点,身材瘦小的陈欣毫不犹豫地捐献了400毫升。更让人感动的是,她还把同是O型Rh阴性血的弟弟带去。弟弟也和她一样捐献了400毫升珍贵的热血。

  “看电视新闻报道,在上海市多方共同努力下,两天内,两名稀有血型患者共用O型Rh阴性红细胞制品3400毫升、血浆200毫升。两人的伤势得到了有效控制。这正是无偿献血挽救生命的意义所在!”陈欣感慨的讲。

  自己的血液能在危及时刻帮助别人,让陈欣感到十分的自豪。后来,陈欣欣然加入了“闵行区稀有血型献血者应急队伍”,希望能随时帮助有急需要输血救治的患者。

  2008年奥运应急献血、2010年上海世博会应急献血重大赛事和活动特需备血时,都有陈欣的慷慨捋袖献血的身影。

  就在今年的5月18日,当大家享受休息天带来的快乐时,陈欣和闵行区稀有血型献血者应急队伍队员归冬梅、吴敏等7位“熊猫侠”,冒雨赶到梅陇爱心献血屋纷纷捋袖献血,保障“亚信会议”特需用血。这次陈欣又默默地捐献了400毫升。“只要有重大备血任务或突发事件需要时随时可以通知我献血。”陈欣每次献血后都会说这一句话。

  带动家人 参与公益

  陈欣在自己一次次献出弥足珍贵的稀有血液的同时,让家人也耳渲目染地了解到无偿献血的相关知识,并引导家人参与到其中。

  今年五一小长假,来自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高一(1)班的学生邹昊阳和同学袁镇东赶到闵行七宝爱心献血屋,穿上“红马甲”,手握一叠无偿献血宣传资料来往于人流中,向人们宣传无偿献血。一天下来,两个小伙子稚嫩的脸庞就被骄阳晒得红通通的。尽管这样,他们认为能帮助别人是件快乐的事情,辛苦也是值得的。邹昊阳就是陈欣的儿子。邹昊阳加入闵行区“祝您健康”——志愿献血者俱乐部(简称:SSBC俱乐部)两个月来,每逢双休日、节假日,总会抽时间到献血屋做志愿服务,为献血者端茶倒水、在街头向行人宣传无偿献血,不懂的事情虚心地向老志愿者请教,做起事情来有板有眼。

  就在陈欣为“保障‘亚信会议’特需用血”献血那天,儿子邹昊阳和她一起去的献血屋。陈欣献血时,身穿“红马甲”的邹昊阳还为妈妈忙前忙后的端茶倒水、打气加油。陈欣献完血离开后不久,一名叫邹小贵的男子来到献血屋要求献血。经过填写献血登记表、体检,邹小贵顺利地捐献了200毫升血液。采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发现邹昊阳和邹小贵比较熟悉,大家轮番审问“邹昊阳”后,他才说出邹昊阳是他爸爸。这,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在相关规定中,对献血者健康状况的要求非常严,服一颗感冒药、吃一顿大鱼大肉、饮一次酒、一段疲惫的旅程……都可能让血液中的某项指标不符合献血前体检要求。这些年来,家人和单位都非常支持我,他们不但关心我的健康,也鼓励我参加有关无偿献血的各项活动。”陈欣动情的说。

  作为一名血液制品行业从业者。陈欣表示,在临床上无论哪种血制品都没有输注无偿献血者的原血经济、实惠、安全。无偿献血是捐助者在健康状态下的自愿行为,无偿捐献的血液与血液制品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陈欣是一名献血者,也是一名献血工作管理者。公司里的献血工作刚好是人力资源部分管,每次公司组织献血活动,作为经理的她不但要卖力向员工宣传、动员参加献血外,还带头伸出臂膀献出鲜血。

  “人的血液除了ABO血型外,还有Rh血型,分为阴性和阳性两种。在我国,Rh阴性血约占千分之三,约有390万人,因其稀有而被称作‘熊猫血’。从绝对数字来看,是一个不小的群体。但这只是一个按概率推算的数字,由于血型知识的缺乏,很多‘熊猫’却并不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正是因Rh阴性血的极度稀有,经常在血液采集、临床用血时产生缺口。为此,呼吁更多稀有血型的市民积极加入到应急志愿者队伍中,登记注册,以备不时之需。 相互间架起互助互爱的桥梁。让熊猫不再稀有!”这是陈欣的心愿。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已捐献全血11次,累计达2800毫升陈欣觉得每次帮助别人体会到的是光荣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