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家庭用药

用药常识:耳毒性药物有哪些

发布时间: 2014-06-10 16:53:05   |  来源: 山东商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一般来说,比较明确的耳毒性药物,大家得到共识的,而且很敏感的一类就是“氨基糖代”类的抗生素。主要包括:最常见的庆大霉素、链霉素、卡拉霉素、丁安卡拉霉素、万古霉素都算这里面的。

  这时候什么情况下才会用这些药呢?比如说链霉素是比较常用的抗结核药,庆大霉素是比较常用的抗生素,这些氨基糖代类抗生素为什么常用?这个好处是不用做皮试,比较省事。这类抗菌素我们在出门诊的时候,几乎所有的耳科医生都会给病人说耳毒性药物不能用。还牵扯到家族类遗传。氨基糖代类有一个家族的易感性。比如说我用了一支链霉素没有事,用了10支也表现为耳鸣,听力损失不明显。可能有的人用了一支耳朵就一点听不见了,这就是对耳毒性药物非常敏感,很容易导致耳蜗功能丧失。

  平时怎么注意呢?家族易感性有遗传性,如果是父辈或者祖父辈用过庆大霉素或者链霉素导致耳聋的病人,后代氨基糖代类的抗生素是一点都不能用,这种易感性还有一个倾向,婴幼儿、小儿、老年人更容易导致听力损失。

  除了家族易感性以外,年龄因素也是要注意的。一个身强体壮的人用一支链霉素都没有家族的遗传性,小孩用了,老人用了就容易导致耳聋,青壮年用了会稍微好一点。如果万一得了结核,链霉素必须用怎么办,这时候要很好的衡量,能否找到替代的药,如果能找到替代的药最好不要用链霉素。仅仅是感冒、发烧,扁桃体发炎,尽量用安全的抗菌素,比如说头孢类的,不要怕麻烦,一定要做皮试,往往做皮试的药是比较安全的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