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家庭用药

这样吃何首乌伤肝

发布时间: 2014-06-10 16:29:00   |  来源: 人民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年近五十的南京市民周女士是个爱美之人,这些年越来越多的白发让她烦恼不已。听说何首乌有乌发生发的功效,便买来磨成粉,掺放在五谷杂粮磨粉里,每天一大勺用水冲调成羹食用。

  两个月后,周女士感到食欲不振、恶心、全身没力气,她以为是消化不良,自己口服了吗丁啉、胃舒冲剂后稍有好转。又过了两周,不适症状加重,出现呕吐、腹胀、小便变黄。白发没见变黑,脸反而变黄了。周女士赶紧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就诊,化验报告显示血液中总胆红素及转氨酶都超过正常十余倍,高得吓人,肝脏功能受损严重,医生立即安排她住院治疗。

  记者了解到,仅短短两个月来,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科收治的因不当服用何首乌发生肝损害病人就多达5例,其中一位患者肝损害的基础上并发再生障碍性贫血,目前已转至血液科治疗。

  据该院感染科董莉副主任医师介绍,何首乌是一味传统中药,中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出产,以河南嵩山及华东地区为胜。主治血虚萎黄、眩晕耳鸣、须发早白、腰膝酸软。

  何首乌有生熟之分,两者的功效大不相同。一般医院药房提供给患者的何首乌大多是“制何首乌”,也就是熟的何首乌,有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等作用。而生何首乌,有解毒、通便等作用,但是生何首乌里含有一种蒽醌衍生物大黄酚,这种衍生物对身体具有一定毒性作用,主要体现在肝脏损害和刺激肠道充血。

  服用何首乌引发肝损害可能与药物炮制方法不当、用药剂量过大、长时间服用、个体差异以及家族遗传因素等有关。一般来说,毒性在煎熬过程中能够去除,但泡水喝就容易中毒。文章开始提到的周女士就是因为这种错误方法导致药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