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体检机构瞄准农村 以免费体检名义扩大市场

发布时间: 2014-06-10 10:09:31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常规体检”成为微信圈里讨论的热门话题。我们自己也有这样的经历,单位定了体检机构之后,都发一张表,也让你填一堆个人信息,包括基本情况、病史、用药史等等,但实际上,直到你去体检时才把这张单子交给体检中心,然后与他人进行一模一样的检查,在机器间走一圈。这种常规检查有必要吗?

  内蒙古赤峰第二蒙医中医院汪金霞大夫从医30多年了,她强调,常规体检应该做。

  汪金霞:常规体检很有必要,特别是在45周岁以上,每年都要体检一次,这个很有必要,因为有些疾病还会及早发现。

  汪大夫说,机器必须是由专业医护人员操作,数据才准确。

  汪金霞:有些检查必须得机器检查,比如B超、心电图、CT,包括化验这些必须得机器检查,机器检查是有必要的。

  汪大夫认为,一些所谓豪华套餐中的CT、核磁等是没有必要做的,过度体检普遍存在。

  汪金霞:先找医生给看一下,需要做哪方面的检查,咱们就做哪方面的检查。

  中医不用机器检查,但经过专家一番“望闻问切”之后,大家症状基本是气血虚啊,脾胃不和等等。

  汪金霞:作为体检来说,中医这个检查没啥必要。

  记者:可是您是中医科医生,怎么说这个没必要呢?

  汪金霞::因为中医理论和西医理论概念不一样,比如中医看气血虚,肺虚,脾肺肝胃不合,这些只是功能方面的问题。调理调理就行了,不能作为确诊的依据。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医学伦理与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岳教授告诉记者,他本人每两三年做一次体检,认为每年做一次X光检查,对被体检人是一种伤害。那么,每年的常规体检到底该如何科学发展,在哪些方面作出改变呢?

  王岳:现在的体检在一定程度上更多的关注的一些设备的使用,忽略了个性化的考虑,实际上体检一定不能脱离那个人,每个人有更大的差异,更多的体检应该根据每个被体检人个体的特异史去考虑,比如年龄、性别、职业,这些都有不同的体检要求。

  无论是单位福利还是自掏腰包,一年一次的常规体检是对自己和家人健康的关注。各类体检中心也由此应运而生,连锁店开一家火一家;而一些 “客流量”少的体检中心,则将目光锁定在农村市场,打出的是免费体检的旗号,主要吸引老年人群。可天下从来没有免费的午餐!

  家住北京大兴榆垡的黄女士告诉记者,上个月,她66岁的婆婆和村里的几个老年人一起去了一家商业体检机构体检。

  黄女士:如果检查出有什么毛病,在那儿住院特别优惠,检查了好多项,回来拿回来一大堆单子来,好多都是不合格,就是尿道炎。

  婆婆说,体检中心说她有好多病症,急需服药。

  黄女士:没说让住院,但是说让她拿药,在那儿治疗,因为之前我们和他说,那个没准人家就为了卖给你药什么的,她说我不带钱,她就没拿药。

  虽然没在体检中心拿药,可是家人也不敢轻视体检中心的说法。

  黄女士:我姐带她去县医院看了看,没什么事,大夫说可能没准就是那两天喝水少了有点上火。

  与小黄婆婆同去体检的几位老人中,有的却拿了很多药回来,因为他们相信,机器查的应该不会错吧。

  黄女士:周围的村子都去了,隔两天去接两个村的人去一趟。

  各种商业体检中心纷纷抢占市场,对这种现象专家怎么看?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医学伦理与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岳认为:体检机构设立的积极意义不能被否定。

  王岳:现在很多体检机构的设立应该是对医疗的正确导向,更多关注防病,而不是治病,因为很多疾病,特别是一些疑难杂症早期发现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