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献不献血 都需关心血液健康

发布时间: 2014-06-10 09:45:58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核心提示】对于献血者来说,他们首先关心的是安全的、达到健康标准的血液。献血者的血液安全,直接关系到接受者的健康。但是,对于没有献血习惯的人来说,血液的健康同样不容忽视。

  对于献血者来说,他们首先关心的是安全的、达到健康标准的血液。献血者的血液安全,直接关系到接受者的健康。但是,对于没有献血习惯的人来说,血液的健康同样不容忽视。

  什么是安全血液 如何保证血液安全

  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为鼓励更多的人无偿献血,宣传和促进全球血液安全规划的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献血组织联合会、国际输血协会将2004年6月14日定为第一个世界献血者日。2014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为“安全血液挽救母亲生命”。

  通俗地说,安全血液指的是这样的血液,它不含有任何病毒、寄生虫、药物、酒精、化学物质或其他能给受血者带来损害、危险或疾病的外来物质。献血者必须身体健康,没有也未曾得过任何严重的疾病。受血者不应因受血而受到损害,献血者也不应因献血而招致风险。

  想要确保血液安全,需要建立一个安全的供血系统。必须有一个对卫生部门负责、非盈利的国家输血服务体系。必须有一个排除卖血或职业献血的政策,同时鼓励经常性的自愿献血。所有的献血者都必须做HIV以及乙肝、梅毒的筛查。此外医生和病人要认识到血液应该在必须使用时才能输入。

  贫血是常见的血液疾病

  血液安全是一个大概念。不同部门(如血库、内分泌科、血液科)有不同的安全标准。

  “所以,这也意味着所有的人,不管是献血者、慢性病患者还是健康人,都应该关注血液的健康,有的放矢地提高自己血液的质量。”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岳寒介绍。

  说起血液的健康,岳寒认为贫血不得不提。贫血是一种最常见的血液疾病,成长期的青少年、过度减肥的女性、血气不畅的老人以及其他饮食、作息不合理的人,都易发贫血。

  贫血是指全身的红细胞或血红蛋白总量减少,导致血液带氧功能不足。贫血时,机体会出现面色苍白、乏力、食欲不振、嗜睡等一系列临床症状,还会因缺氧导致相应的组织器官功能障碍,重者可出现休克及脏器功能衰竭等。

  “如果经常觉得头晕、乏力,可以到医院做个血常规检测,看看是否是贫血。”岳寒说。 (记者 翁彦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