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产经

我国加快治疗性疫苗研发

发布时间: 2014-06-10 10:03:13   |  来源: 环球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治疗性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6月7日在复旦大学正式启动,以乙肝治疗性疫苗为起点,全面推进我国治疗性疫苗研发。

  据介绍,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闻玉梅院士任该实验室主任,侯云德院士、赵铠院士等18名中外院士、专家任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项目建设地点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建设期为2年。

  据悉,治疗性疫苗是集疫苗有效性、靶向药物特异性、使用方便、治疗次数少、价廉等特点于一体的新制品,通过调节人体免疫应答,为治疗持续性感染疾病及肿瘤、自身免疫等疾病提供一条新途径,已成为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的一个战略制高点。虽然我国早已开展了针对乙肝、结核病、艾滋病以及肿瘤的多种治疗性疫苗的研究,但多数项目处于分散、规模小、重复探索的阶段,进展缓慢。因此,急需集中优势资源,建立国家级共用平台,全面提升治疗性疫苗研发水平。

  闻玉梅说,目前,全球仅有4种针对肿瘤的治疗性疫苗被批准上市。全球治疗性疫苗产业还处于一个以研发和早期临床试验为主的阶段,研发出适合我国国情、百姓用得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治疗性疫苗,既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也是我国医药科学研究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

  据介绍,虽然我国治疗性疫苗的研发在广度上不如发达国家,但个别领域的研发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无明显差距,甚至具有领先地位。如闻玉梅领衔的研发团队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起,开展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乙肝治疗性疫苗的研发,现已处于Ⅲ期第二阶段临床试验。

  据悉,治疗性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建立后,计划在3年内,突破治疗性疫苗免疫修复、临床前和临床细胞免疫评价、数据分析和优化工艺等关键技术不少于5项;提高治疗性疫苗免疫疗效检测准确性和临床效果可预见性,完成免疫学效果评价试剂盒的开发应用等,为推动我国治疗性疫苗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发展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