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就医

预防糖尿病致盲需重视早期干预

发布时间: 2014-06-10 09:56:19   |  来源: 环球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6月6日,在解放军总参谋部总医院举行的义诊活动上,该院眼科主任周历教授提示,当前对于晚期糖尿病眼病仍缺乏有效治疗手段,预防糖尿病致盲要从控制血糖、定期检查、早期干预、早期治疗做起。

  周历说,近年来随着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激增,糖尿病眼病的患者数量也明显增加,且呈年轻化趋势。根据粗略统计,患糖尿病2年~3年的患者开始出现眼底视网膜病变,5年~10年的患者约有1/4合并眼底视网膜病变,15年以上的患者该比例高达2/3。即便如此,由于患者通常为老年人,且糖尿病眼病并不致命,因此并没有得到公众足够重视,多数患者就诊时已到疾病晚期,错失治疗最佳时期。

  周历介绍,当前糖尿病眼病主要包括白内障、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继发性青光眼三大类。除白内障外,其他两类疾病进展均不可逆。其中,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又包括眼底渗出、眼底出血、黄斑水肿等,严重者会出现视网膜前出血、视网膜脱离、玻璃体积血等,导致失明。此外,因糖尿病所引发的青光眼是由新生血管造成,与其他类型青光眼相比更难治愈,虽然目前临床可应用抗新生血管药物治疗,但价格昂贵,且效果有限。

  为此,周历建议,患者一旦被确诊糖尿病,就应开始关注眼健康。对于早期糖尿病患者,建议半年~1年进行一次眼底检查,一旦发现病变,可进一步接受视网膜荧光造影检查,如眼底出现无灌注区等病变,则应积极接受眼底激光治疗,防止疾病进一步恶化。此外,如糖尿病患者出现视力减退、视物不清、眼前有点片状物体漂浮、眼涨、眼疼、视野缺损等状况,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