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献血知识知多少 献血者有哪些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 2014-06-09 15:58:15   |  来源: 北方网   |   健康中国站点管理   |  责任编辑: 冯晨

  输血是现代医疗的重要手段,是人类认识自己、征服伤病的伟大发现,它在临床医学领域中有着拯救生命、治疗疾病的重要作用。但是目前的科技水平尚无法制造出生理功能完全等同于或完全替代人体血液的制品,只能依靠人们用爱心提供。我国自1998年10月1日起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通过立法确立了无偿献血制度。

  所谓无偿献血是针对以前“个体供血”和“义务献血”两种献血形式而言,指公民向血站自愿、无报酬地提供自身血液的行为。每年天津市有十几万公民参加无偿献血,作为献血者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一、献血前要注意什么?

  1、献血时要带上身份证、驾驶证、军人证等有效身份证明。

  2、献血前不要吃高脂或高蛋白食物,如肥肉、鱼、油条等。

  3、献血当日应吃些清淡饮食,如稀饭、馒头、面包、鸡蛋等。

  4、献血前心情不要紧张,保持轻松愉快。

  5、献血前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6、献血前一天和当天不要饮酒。

  二、献血后需要注意什么?

  1、献血后24小时,要注意穿刺针眼处的清洁卫生,如洗澡以淋浴为好,针眼切勿沾水。

  2、个别献血者由于体质原因,献血后穿刺部位可能出现青紫现象,这是因为皮下有少量血液渗出的缘故,24小时内可局部冷敷,必要时在24小时后可以用热敷促进其消退,一般一周左右可逐渐消除。

  3、献血后一般不必增加特殊营养,适当多饮水以补充失去的水份,保持正常的饮食即可。

  4、24小时内不要剧烈运动,适当休息,当天请不要从事高空作业、高温作业、体育比赛、通宵娱乐等活动。

  大部分献血者在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是会有一些紧张情绪,主要是因为对献血不够了解,存在恐惧心理,在这种情况下发生献血反应的几率会增加,那么献血者在献血之前有必要了解一下献血反应的一些相关知识,以减轻心理负担,降低献血反应发生几率。

  献血反应,是献血者的生理、心理、采血环境以及采血护士的工作态度和操作技术等各种因素引起的以血容量急剧下降及植物神经功能障碍为特征的综合症。

  (1)轻度:献血时或献血后出现面色苍白、头晕目眩。

  (2)中度:除轻型症状外,尚有胸闷、恶心、呕吐、皮肤湿冷、心悸等。

  (3)重度:除上述症状外,还有明显的脑缺血症状,晕厥、抽搐、失去知觉、持续性低血压、心动过缓等。

  发生献血反应的原因由哪些?怎样预防?

  (1)精神过度紧张:对精神紧张者,除宣传献血常识外,在采血过程中与其聊天分散注意力,使其在不知不觉中献完血,下次就不那么紧张了。而不要老是告戒他/她不要紧张,那样实际上是提醒了他/她,使他/她更加紧张。

  (2)空腹献血:先让其喝些糖水,或吃些可马上提高血糖的素食,然后献血。

  (3)过度疲劳或夜间睡眠差:休息好再献血。

  (4)采血不顺利,提高静脉穿刺技术,减少采血中的不顺利现象。

  (5)晕车后献血,晕车后采血晕厥,实际是晕车症状的继续,采血是诱因。可喝点热水,吃些可口食物,如水果等,到户外散散步,呼吸些新鲜空气,症状消失后再献血。

  无偿献血对我国临床医疗用血具有重大意义,广大献血者在了解了相关知识、注意事项等之后,发生献血反应的几率会大大减少,献血可以放心参加无偿献血,奉献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