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世界献血日

发布时间: 2014-06-09 14:43:0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整理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献血日,或称世界献血者日。为鼓励更多的人无偿献血,宣传和促进全球血液安全规划的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献血组织联合会、国际输血协会将2004年6月14日定为第一个世界献血者日(World Blood Donor Day, WBDD)。

  世界献血日之所以选中这一天,是因为6月14日是发现ABO血型系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卡尔·兰德斯世界献血日

  坦纳的生日。首次“世界献血日”的主题是“献血,赠送生命的礼物。感谢您。”其宗旨在于,通过这一特殊的日子感谢那些拯救数百万人生命的自愿无偿献血者,特别是多次定期捐献血液的个人,颂扬他们无偿捐助血液的无私奉献之举;同时希望全社会对自愿无偿献血的重要性引起更广泛的认识,鼓励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年,成为合格的经常献血者,在需要拯救生命时提供可使用的最安全血液。

  2005年5月24日,在第五十八届世界卫生大会上,192个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通过决议,决定认可世界献血日为国际性纪念日。

  每年各有关组织会选定一个主题和一个城市作为宣传中心。

  2004年主题“血液,生命的礼物。感谢您”2005年主题“庆祝您血液的礼物”

  2006年主题“让人人享有血液安全”

  2007年主题为“安全血液促进母亲安全”

  2008年主题为“定期献血”

  2009年主题为“继续重视通过实现100%自愿无偿捐献血液和血液成分的目标,改善安全和充足的血液供应。”

  2010年世界献血者日将着眼于青年捐献者,口号是:“向世界提供新鲜血液”

  2011年主题为“捐献更多血液,挽救更多生命”

  2012年主题为“每位献血者都是英雄”

  世界献血日标志为鼓励更多的人无偿献血,宣传和促进全球血液安全规划的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献血组织联合会、国际输血协会将2004年6月14日定为第一个世界献血日。之所以选中这一天,是因为6月14日是发现ABO血型系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卡尔·兰德斯坦纳的生日。

  首次“世界献血日”的主题是“献血,赠送生命的礼物。谢谢你们。”其宗旨在于,通过这一特殊的日子感谢那些拯救数百万人生命的自愿无偿献血者,特别是多次定期捐献血液的个人,颂扬他们无偿捐助血液的无私奉献之举;同时希望全社会对自愿无偿献血的重要性引起更广泛的认识,鼓励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年,成为合格的经常献血者,在需要拯救生命时提供可使用的最安全血液。  2005年5月24日,在第五十八届世界卫生大会上,192个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通过决议,决定认可世界献血日为国际性纪念日。

  世界献血日标志

  世界献血者日的关注焦点是完全出于利他目的而献血的自愿无偿献血者奉献的拯救生命的礼物。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实现100%自愿献血的目标,人们也越来越认识到定期献血的自愿无偿献血者至关重要的作用。定期献血者是最安全的献血者,他们也是满足需要输血的所有患者需求的可持续国家血液供应的基础。拥有合格的献血者队伍应成为每个国家一项优先关注的重要任务。

  无偿献血 编辑本段

  血液安全对于卫生服务非常重要,它既可以挽救大量的生命,但也可以因为通过输入不健康的血液传播许多疾病,如:艾滋病、乙肝、丙肝、疟疾和梅毒等。因此,可靠和安全的血源对公共健康至关重要。

  全球还有不少国家的血源存在安全隐患。数字显示,全球有超过4000万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其中5%至10%是因为输入了不安全的血液导致的。在发展中国家采集的血液中,乙肝、丙肝以及梅毒的感染率仍居高不下。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国开展输血战略,确保血源安全可靠。

  2008年6月14日,全世界将再次庆祝世界献血者日,以使更广大的公众世界献血日

  认识到需要安全血液供输血,以及献血的重要性,并感谢献血者的血液礼物。世界献血者日是世卫组织会员国卫生部长在2005年世界卫生大会上设定的年度纪念日。组织世界献血者日活动的国家数目逐年增加,目前在大多数国家都开展了活动。政府领导人、皇室成员和名人的高层承诺和支持,连同媒体宣传和以社区为基础的活动,将世界聚拢在一起,感谢那些无私的人们捐献其血液拯救生命,增进素不相识者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