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中医资讯

国家级名老中医:人分9种体质可辨识可调理

发布时间: 2014-06-09 14:04:12   |  来源: 新华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体质课题组”通过近40年的研究和临床实验提出,人的体质分为9种,并总结出每种体质的特点和发病倾向。近日,该课题牵头人国家级名老中医王琦表示,人的体质可辨识可调理,当知道自己是何种体质后,就能够进行个性化的健康管理。

  “人体体质指人在生理状态下对外界刺激的反应和适应性上的差异性以及发病过程中对某些致病因子的易感性和疾病发展倾向性。”王琦说。“中医体质课题组”通过对全国21948例中医体质分类流行病学调查,把人群分为9种基本体质类型,且每种体质易患疾病种类各有差异。9种体质分别是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特禀质。

  “中医体质课题组”研究发现,体质的差异决定着个体对疾病的易感性及发病的倾向性,每种体质的生理表现、心理特征、发病倾向等各有特点,患病后发展规律不同。王琦说,根据每个人表现不同,可以判断为不同体质,再辨体用药,比如可以针对气虚体质给予补气药物;对气郁体质予以疏肝解郁;对阳虚体质的人温补扶阳等。同时,辅助改变生活方式能调整改善体质偏颇状态,阻断其向疾病状态转变。

  王琦说,在《中医9种基本体质分类量表》评价结果的基础上,经专家多次讨论论证,大样本流行病学调查和统计分析,“中医体质课题组”制定了《中医体质分类判定标准》。利用此标准可进行简单快速的体质类型判定,同时还针对不同体质,提出了相应的健康干预建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