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小市场内暗售“三无”美瞳

发布时间: 2014-06-09 10:55:45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今年6月1日起,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新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开始实施,作为最高风险级别的三类医疗器械——隐形眼镜,特别是“美瞳”等彩色美容隐形眼镜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

  北京青年报记者经调查发现,目前不少大型商场、学校附近摊贩中无证售卖“美瞳”等隐形眼镜的现象仍然屡禁不止,只不过交易已从地上转入了“地下”,采用微信下单、直接拿货或快递送货等方式,更为隐蔽,也给使用者带来了更大的安全隐患。

  新规

  本月起无证卖“美瞳”最低处罚五万元

  2014年3月3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正式发布新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并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

  按照分类,在不少女性消费者眼中被当成“美容”产品之一的“美瞳”隐形眼镜,实际上却属于医疗器械产品中风险级别最高、监管最严格的三类医疗器械。

  作为直接植入人体的角膜接触镜,“美瞳”如质量不过关、佩戴不合理,对人体存在潜在危险。在国外许多国家,必须由专业的眼科医生开具处方,才可在正规眼镜店购买到隐形眼镜。

  6月1日起,新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北京市食药监局在检查中将隐形眼镜,特别是彩色隐形眼镜纳入重点监管对象,按照新办法,一旦发现无证售卖情况,将按照规定,生产经营医疗器械不足1万元的,处5万元到10万元罚款;货值超过1万元,处货值最高20倍罚款,最高5年内也不受理医疗器械许可申请。较之前最高罚款2万元的处罚力度明显加大。

  探访

  无证小摊贩从地上转入地下

  尽管市食药监局等相关部门对于无证售卖隐形眼镜的情况发动了多次监督检查,但北青报记者近日在西单、崇文门、潘家园、大学周边等市场调查发现,店主私下偷偷售卖的情况并不少见。

  在西单明珠一层一家销售化妆品的小店内,记者发现,以往会放在显着位置,吸引女性注意的“美瞳”已经不见了踪影。在询问后,老板先是没有出声,随后看记者诚心想买,才从货架最底层取出一本厚厚的“美瞳”样册,让记者先选择颜色和花样,确定后再拿货。

  当北青报记者再三坚持要看到实物后,店主犹豫着再次从店铺角落里,罩着一块红布的货箱中偷偷拿出几板泡沫盒,每个盒子里整齐地码放着25种隐形眼镜样品,按照有无度数、镜片薄厚、各种颜色、花纹等分为几百种款式。价格也从五十元到两百多元不等。

  北青报记者发现,这些产品既无具体的生产品牌,也没有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使用说明,明显是包装粗糙的“三无产品”。见记者对“美瞳”的质量好像产生了疑问,老板赶紧解释起来,“绝对是正品,都是和正规厂家一个地方拿的货,像这款海昌蔷薇,你去大的眼镜店问,也可以买到,不过价格可要比我这贵出好几倍。”

  就在记者与老板讨价还价期间,几个大学生模样的女生走进店内,她们显然是店里的熟客,没有看样册,直接说出“黄色花纹”、“200度”等要求后,老板立即与库房伙计电话沟通,不到十分钟,就送来了她们要的实物。“我这基本都是回头客,价格便宜,用着放心。”

  而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在监管部门加大力度检查的行动下,销售“美瞳”等隐形眼镜的店主明显感到了巨大的压力,销售也基本都转入了地下,尽管多家大型商场内,几乎所有售卖眼线笔、假睫毛等化妆小饰品的店铺内都有供顾客翻看的“美瞳”样品册,但除了熟客,老板一般不会轻易与顾客达成交易。而客户也通常是采取熟人之间介绍,微信等直接订货、快递寄货等方式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