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百姓健康

重庆被摔男童赴北京进行康复治疗 术后变暴躁

发布时间: 2014-06-09 10:48:48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2岁的原原现在只能用右手抓东西摄影

  “原原现在左手还是不能抓取东西,没力气,走路也不稳。”在北京东四环一家医院的病房内,半年前曾被一个10岁女孩摔打的重庆男童原原,如今已在此处做了一周的免费康复治疗。

  原原的爸爸表示,几位爱心妈妈联络了这家北京的医院后,医院同意免费为原原做为期两个月的康复治疗。此前在重庆,他们已经为原原的伤情花费了30多万元。未来,康复费用应该不是个小数目,“走一步看一步吧。”

  据原原的妈妈回忆,以前孩子的性格很温和,而现在他的脾气很暴躁,做错了事也不在乎大人们开不开心了。

  目击

  2岁男童抓东西只能用右手

  6月3日,在北京东四环的一处私立医院内,原原正在妈妈和护士的帮助下,腿上戴着支架扶着墙走路。

  上个月,原原刚满2岁。被打一事留给他的,不仅仅是头上的一条开颅手术时造成的十几厘米的伤口。

  原原的爸爸说,他的右脑的主要部分都被切除了。由于被打后其右脑损伤,当时他的整个左半边身体处于无知觉状态。经过了半年的治疗和康复,现在原原的左边身体可以动一动了,左臂也可以稍微抬一抬,但是左手无法做抓东西的动作。

  “用左手抓!用左手!”每当原原想要玩他的玩具时,他的爸爸都会这样要求。但是,原原努力后伸出来的仍然是右手。他的妈妈看着正在爸爸支撑下满地乱走着大笑的原原说:“到底能不能恢复要看他的造化了,医生说可能是一辈子的事。”

  由于太小,原原根本记不得被打的经历,他的父母决定,等他长大了也不会告诉他小时候的这件事,要让他健康快乐地成长。

  发现

  做过开颅手术后 原原性格大变

  在北京的这家医院内,原原每天的恢复训练安排得挺紧凑,训练内容包括四肢的恢复、针灸以及语言的培训。原原的父母说,孩子出事之前会说什么词,现在还是只会说什么词,语言方面一点没有进步。

  在父母看来,做了开颅手术后的原原,性格有了很大的变化。原原的妈妈回忆,以前孩子的性格很温和,而且很懂事,如果他做了一件“坏事”后,发现大人的脸上没有笑容,就不会再做了。而现在,他的脾气很暴躁,做错了事也不在乎大人们开不开心了。

  如今的原原一分钟都闲不住,总想到处乱走。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父母喂他吃上一碗饭,至少要用50分钟的时间,每吃完一口,他都会试图爬下沙发去玩。原原的妈妈说,之所以现在改成吃饭要在沙发上,是因为站在地上喂饭,他会到处乱跑,把饭弄得满地都是,很难收拾。

  由于腿使不上劲,好动的原原走起路来经常会摔倒或撞到桌子。北青报记者在场的3小时内,原原的头撞到墙上或桌子上至少3次,每一次都招致父母的惊呼,怕他曾做过大手术的头部再出什么事。

  这样好动的原原,现在必须每天戴着很厚的腿部支撑架来恢复双腿的功能。他的父母介绍,医生叮嘱这个支架一天只能摘下来3个小时,其余时间必须一直让孩子戴着。至今为止,原原还没表现出不爱戴的情绪。

  观察

  每天都和姐姐视频聊天

  在北京的病房内,每天下午6点多,原原的妈妈都会让原原和远在重庆的姐姐、奶奶视频聊天。前日,面对手机的摄像头,原原的姐姐先喊出了一声“原原”。

  “快喊姐姐,原原,你看姐姐在跟你打招呼呢。”妈妈在一旁对原原说。原原用重庆话含糊地喊了一句“姐姐”。随后,原原的姐姐在视频另一头不断做出鼓掌欢迎的动作,并让原原动起两只胳膊跟自己学,但原原只是对着姐姐笑。

  “我只说弟弟病了。”原原的爸爸告诉北青报记者,女儿今年6岁,还不知道原原身上发生的一切。

  “放了暑假就让你过来看弟弟。”看姐弟俩的聊天没有进展,在一旁的妈妈于是接过视频跟女儿说起了话,并问女儿作业做完没,在学校老师教了什么。

  关注

  免费康复之后 治疗费用成难题

  一位爱心妈妈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自己和其他几个爱心妈妈都是网友,此前跟原原一家素不相识,大家作为妈妈都很心疼原原,才一直关心着他。此后,他们中的人联络了北京的这家私立医院,跟医院谈了几次后,院方同意免费为原原治疗一个疗程共两个月的时间。

  原原的妈妈说,之所以带孩子来了这家爱心妈妈们联络的医院,一部分原因是,原原正是爱玩的年纪,总在重庆此前的医院里进行康复治疗,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已经有些疲了。此次来到北京,是希望给孩子带来些新鲜感,让他能积极地进行恢复锻炼。

  原原的爸爸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此前在重庆的医院时,治疗和恢复的费用已经花费了30多万元,打人女孩的家里至今一共给了7.8万元。未来的恢复到底需要多少钱还不清楚,“走一步看一步吧。”目前,他们正等待做了伤情鉴定后法院判决的结果。

  他说,到现在为止,打人女孩的家长也没有对他们道歉,只是在之前做手术给钱时见过一面。对方家庭留给他们的手机号半年来从来没有打通过一次,他便把它删除了,“想见上那家人一面,但是见不到。”

  观点

  心理恢复也将是重要内容

  “他还是喜欢电梯。”原原的爸爸说,出事之前的原原一直很喜欢坐电梯,一进电梯就跑到最里面的位置。由于记不得在电梯中被打一事,他现在对电梯也没有任何抵触,这让他们感到很欣慰。

  院方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为了让原原将来能够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他们除了会对原原进行肢体和语言训练等多方面的康复治疗,还会涉及到心理干预的治疗。

  院方表示,为了让原原的父母能更好地生活下去,康复治疗也涉及对原原父母的心理干预,“孩子的父母和家庭能否给他一个健康人的环境,这些都是康复治疗阶段需要考虑的事。”

  院方说,接下来的治疗,一部分内容就是让原原的家人不要陷入一种悲惨或者过分疼爱孩子的情绪中,而要向前看,让原原在一个普通的环境下成长,他才能健康快乐地生活。

  新闻链接

  10岁女孩电梯摔打1岁男童

  去年11月25日,家住重庆长寿区的1岁男童原原在小区的电梯内被一名10岁女孩带走。其间,女孩对原原进行摔打并使其从25楼坠落。此事曾引起全国范围的关注。伤重的原原随后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昏迷近十天。在医生的治疗下,今年初,原原终于能站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