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百姓健康

28岁女子患肾病住院 却意外查出高血压

发布时间: 2014-06-09 10:43:24   |  来源: 扬子晚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收缩压135mmHg,舒张压90mmHg,进入鼓楼医院进行治疗之前,28岁的肾病女患者小王(化名)一直认为自己的血压是正常值。但医生给检查后才发现,由于小王的基础血压很低,所以收缩压135mmHg,舒张压90mmHg的血压对于小王而言已属高血压的范畴。6月7日,在鼓楼医院主办的江苏省第七届心脏节律管理论坛上,小王的病例被专家专门进行了讨论。

  肾病入院却查出高血压

  进入鼓楼医院之前,小王已经因为肾病看遍了当地医院的所有专家。28岁的年纪就出现了肾功能不全的症状,小王的病情让家人十分担心。但奇怪的是,尽管在医院做遍了所有检查,但小王生病的病因却始终查不出来。最基本的血压检测结果是收缩压135mmHg,舒张压90mmHg,虽然离高血压的“临界点”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有些接近,但依然在正常值范围内。除了肾脏以外的其他脏器也顺利在检查中过关。但小王的肾功能却日益低下。

  来到南京后,小王来到鼓楼医院求医。入院后,她的症状让接诊的医生有些吃惊:小王的肾功能不全的症状其实已经十分严重,是高血压肾病的四期。转化为尿毒症的可能极高。医生的检查结果让小王自己也觉得吃惊,自己的血压明明是正常值,为什么会患上高血压肾病?

  鼓楼医院心内科徐伟教授是为小王会诊的专家之一。在翻看了小王的原始病历,了解了小王的病情后,徐伟表示,由于小王的基础血压较低,为80/40mmHg,所以收缩压135mmHg,舒张压90mmHg的血压对于小王而言已经属于高血压的范畴。这正是小王患上高血压肾病,自己却毫无察觉的原因所在。

  判断高血压需参照基础血压

  在6月7日召开的江苏省第七届心脏节律管理论坛上,小王的病例被专家们进行了讨论。徐伟教授告诉记者,血压的升高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小王的血压从80/40mmHg上升到135/90mmHg,耗费了整整十年的时间。“这位患者的体检资料保存得相对较好,从她的资料上,我发现她在18岁时的基础血压是80/40mmHg,由此可以推断,小王是属于基础血压较低的人群。”

  徐伟教授说,虽然现年28岁的小王血压并没有超过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的高血压“界线”,但与她的基础血压相比较,现在的血压值已经属于高血压的范畴。“长期的高血压不仅会引起心脏疾病,也会对肾动脉造成影响,引发肾动脉痉挛,导致肾脏缺血,从而出现肾病的相关症状。”通过降压治疗,小王的高血压症状得到了缓解。但由于长期缺乏对肾功能不全症状的治疗和控制,小王的肾脏还是受到了不可逆的损害。

  提醒>>>

  血压“超标”30%就要警惕

  “像小王这样的病例,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缺少对于高血压的认识,几次体检都认为自己的血压在正常值,从而在很长时间里都没有找到肾病致病的原因。”徐伟教授建议,有高血压疾病的患者应当时刻对自己的血压进行“监控”,一旦血压超过基础血压的30%,就应当警惕,必要时到医院接受医生的专业检查。不能完全按照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的高血压“界线”来自主给血压“下定义”。

  此外,高血压的发病也和多种因素有关,性格暴躁、生活习惯不良、饮食结构不合理等,应当予以足够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