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以科技创新驱动卫生计生发展

发布时间: 2014-06-09 09:33:10   |  来源: 健康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6月6日,2014年全国卫生计生科教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李斌强调,科技和教育是卫生事业的基石,卫生计生科教工作要服务大局、服务需求,以科技创新驱动卫生计生事业发展。

  李斌提出,要深刻认识科技教育在卫生计生事业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如果说深化医改是调节医疗卫生中的生产关系,抓好科教工作就是维护和发展医疗卫生的生产力。没有科教工作的支撑和引领,就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差异化的健康需求,卫生计生事业的改革发展就会缺少驱动力,甚至会丧失生命力。

  目前,我国卫生计生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总体与发达国家还存在明显差距。大型医疗设备器械、肿瘤等重大疾病主要防治药物、传染病防控的多联多价疫苗等主要依靠进口;原始创新的科学突破匮乏;研究成果与疾病防治实践之间存在“两张皮”问题,转化应用率不高;科技创新体系和体制不够完善,优势资源分散在不同部门和地区,尚未形成攻关合力;世界级临床研究成果很少,疾病的诊疗指南还依靠国外的循证医学研究制定。

  李斌提出,下一阶段科研工作要明确需求,超前谋划,准确把握我国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需要发展的关键技术,提出发展目标、方向与步骤,着力提升基础前沿、共性关键、社会公益和战略性高科技的研究水平;做好重大科研项目实施,加大临床医学研究和大型流行病学研究的资助力度,支持国产医学装备研发应用;加强科技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加大对生物安全、人类遗传资源、医学伦理、科研诚信、知识产权保护等的监管力度,守住科研管理的“红线”。

  李斌强调,当前要重点完善毕业后医学教育体系,今年要坚决落实5万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目标,启动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医教协同,加强全科、儿科、精神科等短缺人才培养;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要把落实科教管理任务与全面推进医改整体部署相结合,注重多部门协同,有效提升科教工作的科学管理能力。

  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谦对近期工作重点作出部署,主要包括及早谋划“十三五”规划;做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工作的组织实施,提高地方参与程度;加强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提高医学科技治理水平;落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启动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建设等。

  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等9个相关部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