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医生提醒:高考前后警惕 “情绪过山车”

发布时间: 2014-06-09 09:31:49   |  来源: 新华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记者从哈医大二院了解到,今年高考季,因保健品和饮食上的过度进补而导致的消化道疾病考生明显减少。医生提醒,考生需要在心理上及时调整,警惕高考前后出现“情绪过山车”。

  考生们经过紧张的备考期,难免学习压力过大,造成精神紧张、情绪异常,很多考生会出现睡眠严重不足等情况,易患紧张性头痛。哈医大二院急诊内科主任邓颖介绍,考前、考期、考后都需要适度调整心态,以免出现因情绪紧张或心理落差而导致的神经系统紊乱。

  邓颖说,在考前和考期,家长和老师要为考生提供适当的心理疏导,让他们有良好的心态,在稳定的情绪下迎接考试。可以在室内做轻幅度的运动,或者在没有阳光直射的时候外出呼吸新鲜空气,保证充足睡眠,确保考试正常发挥。

  专家指出,很多考生的疾病会出现在高考过后,因为身心都处于极其放松的状态,很多孩子会在考后彻底放松自己,熬夜游戏、聚会、K歌等,打乱了长期的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使身体的内分泌处于紊乱状态,这对一些有基础疾病的考生来说不可取。另外,一些考生会由于考试不理想而存在过度担忧和抑郁的情况,造成情绪焦虑、抑郁,有的可能会因此出现神经系统的功能障碍,这两种情况都要在考后及时纠正和避免,以免受到“高考病”的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