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名医

刘武:用朴素的爱心温暖患者

发布时间: 2014-06-08 15:08:20   |  来源: 新华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刘武,男。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副主任,眼底病科副主任。

  教育和工作简历:1987年南京铁道医学院本科毕业,1990年山东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同年到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工作至今。2001年北京大学医学部获医学博士学位。曾在德国埃郎根-纽伦堡大学接受国际眼科理事会(ICO)眼科专业培训,在美国南加州大学Doheny眼科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

  社会团体任职:《国际眼科杂志》、《中国医药导刊》编委,《中华眼科杂志》、《中华实验眼科杂志》审稿专家。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微循环学会眼微循环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常委。美国视网膜专家学会(ASRS)会员。

  主要学术贡献和学术成绩:

  1996年起,开始针对复杂视网膜脱离手术失败的重要原因——前部增生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proliferative vitreoretinopathy, PVR)——的临床特点及其手术处理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临床治疗研究,设计制作可控式眼内硅油吸引器在临床推广应用,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获北京市卫生局科技二等奖2项,有关前部PVR手术治疗的研究获第六届中华医学会-爱惜康中青年外科奖学金优秀论文叁等奖。于2000年在国内首先开展核转录因子kappa B在视网膜炎症通道及相关疾病发病机制中作用的实验研究,该研究为多种视网膜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有关论文在2001年第三届全国中青年眼科学术会议上获优秀论文贰等奖。同年,有关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发病机制研究的课题获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2006年,跟踪国际前沿研究,开展视网膜人工视觉的基础研究,相关课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近年研究重点侧重于黄斑疾病的基础和临床,在开展多种黄斑疾病的手术治疗的同时,探讨脉络膜新生血管的药物治疗研究,2011年,有关“色素上皮衍生因子慢病毒载体抑制脉络膜新生血管的实验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2013年,入选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学科带头人)。

  多年来,认真总结临床和科研成果,1992年至今,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第一和责任作者论文40余篇,参加编写《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学》等眼科专著多部,翻译国际著名视网膜专家Steve Charles专著《玻璃体显微手术学》第四版,扩大了同仁眼科的影响力,促进了国内外眼科新技术新知识的推广和传播。

  在积极参加国内眼科学术交流的同时,踊跃参加国际眼科学术交流。1998年至2003年期间,为了尽早学习到国际先进的临床技术和工作理念,自行联系到国外知名眼科机构进行短期访问交流,包括:意大利 米兰圣拉法艾拉医院眼科、澳大利亚悉尼眼科医院、美国Stanford大学眼科玻璃体视网膜中心、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Jules Stein眼科研究所、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眼科、美国南加州大学Doheny眼科研究所、美国旧金山太平洋视网膜中心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眼科、美国费城Wills眼科医院、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眼科、美国纽约眼耳医院等。充分发挥自己的英文水平,近十余年来十余次在国际眼科学术会议上发言报告,展示了我国眼科学者的专业水平,包括:“前部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的手术治疗”和“眼内硅油吸引器的临床应用”(1998年意大利第4届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国际会议)、“视网膜切开手术治疗PVR”(2000年美国玻璃体切割手术国际会议)、“硅油填充术后视网膜再脱离的手术治疗”(2002年美国视网膜大会)、“视网膜血管瘤合并视网膜脱离的玻璃体手术治疗”(2003年美国视网膜专家学会年会)、“曲安奈得在硅油内动力学的体内外观察”(2004年美国玻璃体切割手术国际会议)、“全氟化碳液体辅助的玻璃体切除技术”(2005年新加坡第21届亚太眼科会议)、“黄斑裂孔手术治疗”(2007年美国玻璃体切割手术会议、德国第10届玻璃体视网膜研讨会)、“微切口玻璃体视网膜手术”(2008年香港世界眼科大会)、“特发性黄斑裂孔形态及解剖预后”(2009年印尼第24届亚太眼科会议)、“不伴巩膜扣带的玻璃体切除手术治疗下方裂孔性视网膜脱离”(2010年美国玻璃体切割手术国际会议)、“中国葡萄膜炎后节并发症的玻璃体切除手术”(2010年德国世界眼科大会)、“23G玻璃体切除手术治疗合并脉络膜脱离的视网膜脱离”(2013年美国玻璃体切割手术国际会议)。

  医疗水平与服务:

  在老一辈同仁眼科专家精心培养下,20年来专注于眼底病临床及科研工作,注重学习钻研,专业技术精湛,尤其擅长现代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技术的临床应用,治疗领域包括复杂视网膜脱离、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眼外伤、白内障等。近年来,将医疗重点放到了与人民生活视觉质量密切相关的黄斑疾病上,运用国际先进的技术方法,积极开展对老年黄斑变性、糖尿病黄斑水肿、高度近视黄斑病变、黄斑裂孔、黄斑前膜等常见和疑难疾病的药物和手术治疗。20年来,已诊疗患者上万人次,完成各类手术近万例,近年来的黄斑疾病手术量在国内领先,为众多患者带来了光明,受到国内外同行和患者的肯定。

  身为共产党员,思想上严格自律,用良好的医德来影响身边的年轻医师和学生,用朴素的爱心来温暖经治的每一个患者和家属。时刻牢记维护医院和集体的利益,维护患者和社会的利益。用耐心的服务化解患者对“看病难”的抱怨,用精心的诊疗减少患者“看病贵”的感受,对患者一视同仁,不分远近、贵贱,形成了健康的医患关系。多年的临床经历,练就了良好的沟通能力,坚持用通俗的语言为患者解释复杂的医学知识,赢得了患者的信任,让患者感受到了“看病值”。尽管常年已超负荷工作,为减少患者再次就诊的负担和不便,常常在门诊当天就为术后的患者提前安排好下次复诊的便利,常常在门诊结束后,下午挤出时间再次返回诊室,为上午未完成其它检查项目的患者复查结果,使患者切身体会到了“同仁好”、“专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