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心理

考试季 家长也需心理体检

发布时间: 2014-06-07 04:44:49   |  来源: 中青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一年一度的“考试季”即将来临,无论是高考生、中考生,以及即将面对期末考的其他学生,都难免会出现“考前焦虑”。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许多考生家长的“考前焦虑”可能比考生更严重,家长的这种焦虑情绪可能加重了孩子的紧张情绪。面对考试季的各种压力,家长是不是也需做下心理体检呢?

  日前,记者在广东省第一届心理健康管理研讨会上获悉,除了身体的体检,心理体检也将逐渐被市内多家三甲医院的体检中心纳入日常体检范围。对于考生家长不妨进行“心理体检”,如果处于心理亚健康,可以通过“电子诊室”,用音乐、游戏等方式进行心理解压。

  家长焦虑

  会加重考生紧张情绪

  临近考试,考生们最容易产生的考试紧张状态各色各样,如坐立不安、心烦、不开心、胃口不好、睡不踏实等。如果出现以上这些症状,家长和老师一看就知道孩子是紧张、焦虑了,会为孩子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

  可是大家易忽视的是家长自身的焦虑。记者曾在一个心理咨询室门口遇到两母女。忧心忡忡的母亲向医生诉说女儿的种种“考前焦虑”。接诊医生却留意到这位母亲面色憔悴,嘴角溃烂,询问之下才知道,这位母亲为女儿考前状态不佳而连续失眠,还特意请假在家,给女儿做她爱吃的饭菜,可是不见任何起色,她愈发心急如焚,手足无措了。医生告诉这位母亲,她也患了“考前焦虑症”,而且程度比女儿严重得多。这种焦虑情绪可能加重了女儿的紧张情绪。母女之间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身体频不适

  也可能是焦虑信号

  根据调查,面对高考,压力较大的考生有68%,可却有76%的家长或多或少出现了考前焦虑症状。家长患考前焦虑有8个典型表现,包括:短期内体重下降;对孩子身体状况过分担忧;经常会下意识地提醒孩子不要有压力;睡眠质量下降;工作质量下降;除了高考,对其他事情的关注度下降;疏于照顾家庭其他成员;常借故对其他家庭成员发脾气。

  还有部分家长,他们的表现主要是躯体不适,频繁出现诸如头痛、反胃、失眠、尿频、痉挛等状况,去医院检查,或是查不出明显的疾病,或是吃了药效果也不好,这种情况也可能是焦虑作祟。

  广东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主任符力介绍说,很多人在焦虑时易出现各种消化道不适,如胃口差、腹泻等,这是因为敏感的消化系统其实是紧张情绪言语的器官,在遇到较大压力时,消化系统会感应到这种状态,其正常功能也会被干扰。如果家长不确定自己是消化道本身出了问题,还是心理因素引起的消化道不适,不妨来做个心理体检。

  在生活中,保持日常的规律不变,不失为让家长和孩子都放松的好方法。如孩子有帮忙做家务的习惯,即使在考前也可让他照做不误。既不要让孩子感到你对他漠不关心,也不要让他觉得你对他过分关注——这个尺寸不好拿捏,还真考验家长的情商。

  看来,为了考生和家长都能健康顺利度过考试季,家长也需做下心理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