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百姓健康

12岁女儿坠楼昏迷 母亲认为系前夫责任拒付医疗费

发布时间: 2014-06-06 13:37:59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昨日,达州市12岁女孩的希希仍躺在医院ICU病床上,生命危在旦夕。5月31日早上8点钟,她因失足从二楼阳台上坠下,头部受重伤,至今仍昏迷不醒。

  几年前,希希的父母离婚时,离婚协议上写明:若女儿患重大疾病,治疗费两人各承担一半。如今,希希的父亲花光家中的积蓄,无力挽救女儿的生命,母亲面对前夫的催促,竟严词拒绝为女儿支付医疗费。

  不幸发生:12女孩坠楼,ICU抢救5日仍昏迷

  5月31日早上8时许,达川区北山乡的罗某夫妇下地干活,留下年仅12岁的小孙女希希在家。罗某离家不久,就有邻居大声喊他:“快回来,你孙女从楼上摔下来了!”罗某夫妇忙甩下锄头,快步奔回家。他在家门坝子见到,希希已静静地躺在院内的水泥地上,地面上鲜血淌了一地。随后,希希被送到达州市中心医院救治。

  据主治医生介绍,希希头部受到重创后,多发脑挫裂伤。已在医院ICU病房内治疗多日的希希,至今仍处于昏迷状态。

  据家住希希家附近的多名曾目睹希希坠楼过程的邻居说,当时希希在自家二楼阳台上,双手撑着护栏,是不慎失足翻过栏杆掉下来,且头部先着地。

  医疗费咋办?父母离异,因治疗费用起矛盾

  2012年初,希希的父亲罗正(化名)与母亲邹燕(化名)离婚后,希希一直跟随父亲生活。希希摔伤住院后,两人纷纷赶回北山乡老家。关于希希的医疗费用一事,两人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希希的幺爸说,两人最初商量每人预付一次医疗费。离婚后,罗正生活过得十分窘迫,就与前妻商量,两人共同出钱治疗女儿的伤。但邹燕首次缴费时便消失了。

  罗正说,现在已经向亲戚借了近万元钱,支付女儿的医疗费。已为女儿花了20000多元,已无力支付后续的治疗费。因希希的伤情不稳定,仍需要罗正准备大笔治疗费用。

  争议焦点母亲认为“孩子受伤是他的责任”

  邹燕说,她曾与罗正商议女儿的治疗费用问题,她表示愿意承担一半的医疗费用,但需要罗正先垫付。“如果需花五六万元钱治伤,我也没办法了。”邹燕称,她垫付了一万多元钱后,罗正不久又催促她续费。

  3年前,邹燕重新组建家庭,现在孩子已经一岁多。当初离婚时,法院将女儿判给了罗正,两人约定,当女儿身患有重大疾病时,两人各承担一半的治疗费用。该内容被写入了两人的离婚协议。罗正证实,当时两人的确曾约定过此事。

  邹燕认为,女儿受伤不在约定的重大疾病范围内,应由前夫一人承担。邹燕说,若罗正仍坚持让她拿钱,她以后将不会再承担女儿的任何医疗费用。

  律师说法属监护人过失,伤情不属重大疾病

  四川奥飞律师事务所覃礼顺说,孩子受伤应属监护人“监护过失”。按夫妻双方离婚协议,希希的伤情的确不属于重大疾病范畴。覃礼顺认为,双方应通过协商解决孩子的医疗费用问题,若罗正确实没有能力承担高昂的医疗费用,母亲应该从人伦亲情角度出发,承担部分医疗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