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百姓健康

健康提醒:别让眼药水伤了你的眼

发布时间: 2014-06-06 09:15:59   |  来源: 扬子晚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2014年6月6日是第19个爱眼日,用眼卫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然而不当的用眼习惯,会带来各种眼疾隐患。在眼保健的问题上,许多人都存在着错误认识。大多数人只有在眼睛疼痛或实在看不清楚时才去就医,在选择滴眼液时,多是自行盲目选择,这些都反映出人们对用眼卫生知识的缺乏,尤其是对眼视光科学缺少应有的认识。在选择眼药水的时候,面对药店琳琅满目的眼药水,你如何选择?

  据央视《朝闻天下》报道,目前市面上在售的眼药水超过九成都含有防腐剂。而长期不当使用含防腐剂的眼药水,容易对眼睛造成不小的伤害。根据央视记者调查,曝光了多家知名品牌滴眼液中含有防腐剂成分。

  记者随机走访了4家药店,对店中的眼药水专柜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十余个品种的滴眼液中,仅有一款眼药水不含任何防腐剂成分,而其他的大多含有苯甲酸钠、山梨酸、羟苯乙酯等防腐剂。

  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副组长、北京同仁眼科中心研究员、眼科博士生导师孙教授表示,央视报道的超过九成眼药水含有防腐剂并没有夸大其词,根据他对眼药水行业的了解超过95%的眼药水都会含有防腐剂。

  另外,孙教授表示,眼药水的防腐剂也分不同的种类,说明书中的“苯扎氯铵”、“苯氧乙醇”、“三氯叔丁醇”等等都是防腐剂,但通常的眼药水说明书中都不会标注“防腐剂”字样,进口眼药水品种多含苯扎氯铵,苯扎氯铵相对于其它的防腐剂对患者伤害较大。

  长期使用含有防腐剂的眼药水对眼睛有伤害,根据国内文献显示,长期点用含防腐剂的滴眼液会对角膜上皮细胞造成损伤,包括影响泪膜稳定,引起角结膜上皮细胞毒性反应及免疫反应,也会引起变态性结膜炎,视力减退,角膜溃疡,甚至也是致盲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