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解聘医药代表惹官司 葛兰素史克被指推卸责任

发布时间: 2014-06-06 09:14:00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据经济之声报道,葛兰素史克解聘医药代表一事再起波澜:媒体报道,全国多地遭解聘的医药代表正在准备材料起诉公司非法解聘。其中河南药代起诉案已于5月27日开庭,上海药代起诉案已确认材料,准备下周正式起诉。

  受商业贿赂案事件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葛兰素史克以合规存在问题,也就是违反公司规章制度为由,对至少千名资历深、工资高的医药代表进行解聘或不再续聘。

  王小姐(化名),就是其中一位。她做医药代表7、8年了,业绩是全国的top50排名。她万万没有想到,公司要求她主动辞职,如不主动辞职,就会在离职报告中标明“因合规问题被辞退”,这对于医药行业从业者来说,相对于越过了红线,未来很可能在行业中无法生存。

  对于公司提出的合规性指责,王小姐并不认同。

  王小姐:我们是有两个邮箱的,如果是不合规,比如跟医生的一些沟通的东西需要我,他就不会通过公司邮箱发给我,而是通过他的私人邮箱发到我私人邮箱,然后交给我们怎么操作。

  上海药代起诉案代理律师刘峰律师表示,员工主动离职,未结清的奖金和已经自行垫付的讲课会议费用,包括非法裁员的赔偿都无法获得,而这些钱加在一起,最多的高达十几万。获得应有补偿也是大部分员工的基本诉求。为了维护权利,很多的员工是不惜提供对自己不利的证据,证明公司其实是在撒谎。

  刘峰:他们拿出公司确认的、允许他们这么做,并且批准他们这么做的证据,当然这些证据对员工本身不是非常有好处。

  刘峰表示,贿赂案后,公司开始拿不断提高的“纸面上”的合规来要求员工,以期达到撇清责任的目的。然而在员工眼中,这些行为得到公司的认可,并不是员工个人行为。

  王小姐:如果不是公司鼓励我们去这么做,我是不会拿个人的费用去垫付给医生或者一些会议。

  就此事,记者多方联系葛兰素史克方面,截止发稿为止,葛兰素史克仍未给出正式回应。

  业内人士透露,葛兰素史克问题是存在于国内医药行业十几年来的一个历史顽疾,是行业内部销售模式所导致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