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家庭用药

糖友用药有七大误区

发布时间: 2014-06-05 14:36:04   |  来源: 长沙晚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接触到一些糖尿病病友,发现其用药过程中有一些误区,现稍作总结予以提醒。

  误区一:查出患病就用药。新诊断的糖尿病患者应先进行饮食控制,坚持适当体力活动,观察1至2个月。若血糖控制满意,可坚持非药物治疗;若控制不满意者,才用药物治疗。

  误区二:凭感觉服药。有些患者习惯根据自觉症状来判断血糖控制的好坏。事实上,单凭症状来估计病情并不准确。临床中,大多数Ⅱ型糖尿病病人在诊断之初即需给予药物治疗。

  误区三:只吃药,不复查。验血糖可了解病情控制情况及临床治疗效果,也可作为选择药物及调整药量的重要依据。随着病程的延长,许多降糖药物效果逐渐降低,若出现药物继发性失效,等于未治。

  误区四:过度降糖。不少患者为迅速控制血糖,擅自将多种药物联合、超剂量服用,易引发低血糖,非常危险。

  误区五:擅自停药。目前糖尿病尚不能彻底根治,需长期治疗。病人经服药治疗,血糖恢复正常,还应继续用药。

  误区六:频繁换药。事实上,有些降糖药服至半个月到1个月才会达到最大效果。应根据血糖水平逐渐调整服药剂量,服至该药最大有效量时,血糖仍不下降或控制不理想,再改用其他药或与其他药联用。

  误区七:忽视个体化用药。糖尿病用药强调个体化,应根据具体情况(如胖瘦、肝肾功能状况、年龄等)来选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