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家庭用药

服药如何才算遵循医嘱

发布时间: 2014-06-05 14:09:56   |  来源: 金陵晚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如今许多患者虽然就医,却不遵照医嘱,殊不知,这样做直接的受害者就是患者本人。什么才叫遵从医嘱呢?请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不要随意加大或减少药物剂量。用药剂量过低达不到治疗目的,而且会耽误病情、浪费钱财,剂量过大又会产生不良反应。

  2、要辨证实施,对症用药。同一种药物因所治疗疾病不同,剂量会有较大差异。

  3、剂型各异作用不同,应综合考虑用药。药物制成何种剂型是根据药物的理化性质、疗效、作用部位、毒副作用等因素来决定的,如片剂、丸剂、针剂等。不同疾病需要不同的药物,而不同的药物又具有不同剂型,只要用药正确,至于是吃药还是打针,医生会根据患者病情作出最佳的选择。

  4、不能随意缩短或延长疗程。疗程是用药的期限或用药时间的长短,它取决于病情。不同疾病或疾病严重程度不同疗程有长短之分。

  5、用药剂量、疗程可根据不同疾病,不同人群以及病情的发展,作适当调整。

  患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千万不要自己随意用药,更不能凭药品说明书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