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营养保健

远离失眠:经常失眠的5个诱因 8个助眠贴士

发布时间: 2014-06-05 13:54:59   |  来源: 新华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如今,夜不能寐竟成了遍及全球的普遍问题,有关资料显示,全球约10%的人有慢性失眠(入睡和保持睡眠困难)。中国是最高发的国家之一,有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1万多被调查者中有45%的人有睡眠障碍。有关专家反映,失眠已成为神经科门诊的第二大疾病。

  睡眠是一种重要的生理现象。人在24小时内有一个“睡眠——醒觉周期”。当我们的睡意来临时,正是这个周期睡眠阶段的必然反应。可对于失眠者来说,就是“睡眠——醒觉”循环遭到了破坏。为什么睡眠周期会遭到破坏?又该如何改善睡眠呢?

  失眠的5大诱因

  1、精神心理因素:

  由于精神心理上受到某种强烈的外因刺激。如家庭离异、邻居吵架、单位同志之间遇到某些不愉快的事情,工作学习压力过大等,引起焦虑、不安、过度兴奋,难以安眠,导致失眠。失眠本身又成为焦虑、紧张的刺激原因,使失眠加重,形成恶性循环。

  2、易感素质:

  这与个人体质上存在着一种弱点有关,个性偏于内向的人,精神比较敏感,遇事容易多思多虑,对某一件事总是放心不下,以致易患失眠症。

  3、环境因素:

  因住家周围环境或家庭房间内如噪声、强光、温度等干扰,工作中的“三班倒”,学习时的“开夜车”,出差异地环境不适应,或出国远程旅行时差调整不佳等,均会扰乱正常睡眠和觉醒的节律,引起失眠。

  4、疾病因素:

  有心脏病、肝炎、肾病、哮喘、溃疡病、关节炎、疼痛、咳嗽等躯体疾病,特别是脑动脉硬化、颈椎病影响脑动脉供血而引起脑缺血的病人,常会失眠。

  5、药物因素:

  抗精神病药、抗抑郁药、焦虑药或安眠药,还有扩血管药、某些抗菌素、抗结核病等药物均有发生严重失眠的副作用,要引起注意。

  做好8点,彻底告别失眠困扰

  如何有效地恢复“睡眠——醒觉”循环?除了需要医生的辨证施治,患者在生活起居上的积极配合甚为重要。

  一、好心态很重要。

  保持乐观、知足常乐的良好心态,避免因挫折致心理失衡。

  二、创造有利于入睡的条件反射机制。

  如睡前半小时洗热水澡、泡脚、喝杯牛奶等,只要长期坚持,就会建立起“入睡条件反射”。

  三、不要在床上看书、看电视、工作。

  平时要坚持定时休息,晚上准时上床睡觉、早上准时起床的生活习惯。

  四、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

  如保持卧室清洁、安静、远离噪音、避开光线刺激等;避免睡觉前喝茶、饮酒等。

  五、放松身心。

  多亲近自然,放松紧张烦躁的心情。

  六、白天不要睡太多。

  限制白天睡眠时间,除老年人白天可适当午睡或打盹片刻外,应避免午睡或打盹,否则会减少晚上的睡意及睡眠时间。

  七、适度锻炼。

  白天适度的体育锻炼,有助于晚上的入睡。

  八、讲究睡姿。

  正确的睡觉姿势应该是向右侧卧,微屈双腿。这样,心脏处于高位,不受压迫;肝脏处于低位,供血较好,有利于新陈代谢;胃内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肠推进,可促进消化吸收。

  同时,全身处于放松状态,呼吸匀和,心跳减慢,大脑、心、肺、胃肠、肌肉、骨骼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氧气供给。

  【健康链接】让你告别失眠的好食物

  1、牛奶

  牛奶中色氨酸是人体八种必需的氨基酸之一,它不仅有抑制大脑兴奋的作用,还含有能使人产生疲倦感觉的作用。它是体内不可缺少的氨基酸之一,一杯牛奶中的含量足够起到使人安眠的作用,可使人较快地进入梦乡。

  2、水果

  过度疲劳而失眠的人,临睡前吃苹果、香蕉等水果,可抗肌肉疲劳;若把橘橙一类的水果放在枕边,其香味也能促进睡眠。

  3、面包

  当你失眠的时候,吃一点面包,能使你平静下来,催你入眠。

  4、小米

  小米除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外,小米中色氨酸含量为谷类之首。中医认为,它具有健脾、和胃、安眠等功效。食法:取小米适量,加水煮粥,晚餐食用或睡前食用,可收安眠之效。

  5、鲜藕

  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可治血虚失眠。食法:取鲜藕以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可随意食用,有安神入睡之功效。

  6、葵花子

  葵花子富含蛋白质、糖类、多种维生素和多种氨基酸及不饱和脂肪酸等,具有平肝、养血、降低血压和胆固醇等功效。每晚嗑一把葵花子,有很好的安眠功效。

  7、莲子

  莲子清香可口,具有补心益脾、养血安神等功效。近年来,生物学家经过试验证实,莲子中含有的莲子碱、芳香甙等成分有镇静作用;食用后可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进而可增加5羟色胺的供给量,故能使人入睡。每晚睡前服用糖水煮莲子会有良好的助眠作用。

  8、大枣

  大枣味甘,含糖类、蛋白质、维生素C、有机酸、黏液质、钙、磷、铁等,有补脾、安神的功效。每晚用大枣30~60g,加水适量煮食,有助于入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