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权威发布

全国平均雾霾天数达52年之最

发布时间: 2014-06-05 11:07:31   |  来源: 健康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6月4日,环境保护部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去年,74个新标准监测实施第一阶段城市中,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仅占4.1%;全国平均雾霾日数达35.9天,比上年增加18.3天,为1961年以来最多。

  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介绍,2013年的监测结果显示,全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形势严峻。依据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74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比例仅为4.1%;其他256个城市执行空气质量旧标准,达标城市比例为69.5%。此外,全国水环境质量也不容乐观。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等十大水系的国控断面中,Ⅳ类~Ⅴ类和劣Ⅴ类水质的断面比例分别为19.3%和9.0%。其中,黄河、松花江、淮河和辽河为轻度污染,海河为中度污染。在监测营养状态的61个湖泊(水库)中,富营养状态的湖泊(水库)占27.8%;而对4778个地下水点位监测显示,较差和极差水质的监测点比例为59.6%。同时,全国的土地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全国现有土壤侵蚀总面积2.95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30.7%,去年全国净减少耕地面积8.02万公顷。

  李干杰在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环保部正在抓紧制订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解决饮用水水源地等保障问题,遏制土壤污染扩大趋势。对于杭州等地因垃圾焚烧场建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李干杰表示,地方政府在决策前以及决策过程中和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当地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环保部门在环评文件的审批过程中要将公众参与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审查。

  《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由环保部会同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统计局、林业局、气象局、地震局、能源局和海洋局等部门共同编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