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奶瓶每年消费量上亿个但无国标 质量风险暗藏

发布时间: 2014-06-05 10:48:53   |  来源: 新华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六一儿童节是所有孩子的节日,而安全无疑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有数据显示,我国3岁以内的婴幼儿约5000万,按每人每年平均使用2个以上奶瓶估算,我国奶瓶产品年消费量就达上亿个。

  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婴幼儿的饭碗——奶瓶的执行标准却千差万别。究竟标准之间有何差别?婴幼儿奶瓶能否来个统一“身份”?企业联盟标准如何成为婴幼儿奶瓶的质量把关人?记者进行了调查。

  标准千差万别 质量参差不齐

  在上海一家母婴店记者看到,进口奶瓶占据一半份额,但各种奶瓶包装上标注的执行标准却五花八门。

  有的执行欧盟标准,有的标注是奶瓶材料的国家卫生标准,个别产品标注的竟是《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还有的没有标注任何标准,只有中文标签上写了产地、电话等基本信息。

  在部分奶瓶上记者还看到,一些厂家同时标注了美国、欧盟和中国三个标准。“反正买不含双酚A的、进口的,总要放心一些。”一位正在选购奶瓶的妈妈说。

  因为奶瓶质量不达标,导致婴幼儿健康受到威胁的新闻频频出现。例如,量不准的情况时有发生,常常导致婴幼儿长期食用偏高或偏低浓度的奶,导致肾脏压力大或营养不良。再例如,上海消费者金先生今年购买了一个玻璃奶瓶,可使用时却发生奶瓶爆裂,差点烫伤手。

  “奶瓶市场处在无标生产、监管缺失状态。”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常务副会长梁梅说,我国奶瓶奶嘴行业具有产品销量大、产品品牌多,销售渠道分散、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特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奶瓶奶嘴企业200多家,但只有极少数骨干企业制定了企业标准,大部分没有标注产品执行标准。

  “由于奶瓶安全标准缺失,造成政府监管缺乏依据,产品质量安全无法保障,行业无标可依。在此环境下,某些混入市场的劣质产品会危害婴幼儿身体健康,损害整个行业利益。”在婴幼儿奶瓶检测领域有20多年经验的天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尚无强制国标 质量风险暗藏

  天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主要依据欧盟标准EN14350及美国FDA食品接触材料要求进行测试。其中,前者对奶瓶所含小零件、抗撕裂性、奶瓶刻度精确度等物理性能及其所含危险化学物质有严格限制,而FDA则专注于食品接触材料的卫生安全要求。

  天祥从以往的检测数据分析,奶瓶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主要有六个。一是奶嘴在拉伸测试中被撕裂或拉断,拉断的部件易被婴幼儿误吞;二是测试时,奶嘴从奶瓶上拉脱,易堵塞咽喉造成婴幼儿窒息;三是塑料奶瓶容易被沸水烫变形;四是玻璃奶瓶在冷热冲击测试中容易出现破裂,婴幼儿易被奶瓶内液体及玻璃碎片伤害;五是硅胶奶嘴的挥发性化合物(VOC)含量超标;六是卫生安全不合格,如聚丙烯材料的正己烷蒸发残渣超标,脱色试验超标。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于2013年2次开展奶瓶产品质量摸底抽查发现,不合格的奶瓶产品中,七成左右是奶瓶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超标。不合格的产品基本都是非知名品牌。

  业内人士介绍,我国的玩具安全国标要求,含细小零件的玩具包装上要有警告标识,防止儿童吞食窒息。奶瓶也同样存在这样的风险,但因为没有国家安全标准,也没有行业标准,一些奶瓶产品都没有这样的安全警告。

  联盟标准出台 标杆何时变门槛?

  目前由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编制的《婴幼儿奶瓶安全要求》企业联盟标准已经发布,填补了我国奶瓶产品国家和行业安全标准的空白。

  梁梅介绍,这一联盟标准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与国际标准接轨,适用于塑料、玻璃等不同材质的奶瓶,方便企业质量控制和政府执法监督;二是重点规定产品在物理、化学等性能方面应满足的安全要求,增加了原材料卫生要求、整体跌落强度要求以及塑化剂含量要求等,这些都是欧盟标准中没有涉及的;三是明确规定标签标识,特别是产品警示要求。

  不过,目前企业联盟标准仍然没有强制性,只是对整个行业起到示范和标杆作用。专家认为,应尽快出台奶瓶国家标准,让标杆真正成为一种“门槛”,保护婴幼儿的舌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