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广州:医保“新政”争取下季度出台

发布时间: 2014-06-05 09:23:4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广州基层医疗机构医保报销比例拟提高

  广州市明确进一步扩大基层与其他医疗机构之间的医保报销比例差距,引导“基层首诊”。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政策仍在制定当中,争取今年三季度出台,明年实施。

  广州市人社局医保处负责人表示,目前政策仍在制定当中,由于基层医疗机构主要是门诊,所以考虑扩大报销比例的以门诊为主。据了解,目前门诊基层定点医疗机构有224家,而住院基层定点医疗机构有36家。

  今年实施的《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条例》明确,全市社会医疗保险分为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医保处负责人表示,正在制定的城乡居民医保政策中,已经有扩大基层医疗机构报销比例的内容,目前政策文件仍在“走程序”。至于职工医保,也正在考虑在门诊统筹中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

  他表示,比例扩大多少目前仍未确定。按照目前政策,职工医保的门诊统筹比例中,基层医疗机构跟其他医疗机构相差20%,城镇居民医保差距更大,其中未成年人和在校学生有30%的差距,而老年居民和非从业居民在其他医疗机构并不能门诊报销。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机构跟医疗机构的费用结算制度也会修订。现行的结算办法是2009年制定的,修订后的思路是坚持总额控制,复合型结算,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等方式都会有体现。据透露,新修订的结算办法估计会在本月内公开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