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心理

异常性癖好 不只是道德问题

发布时间: 2014-06-05 11:09:46   |  来源: 光明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李女士坐地铁时遇到一件令人很恼火的事。当时车厢里人不少,但还不至于那么拥挤不堪,在其身后的一位男士若无其事地站在那里晃来晃去,离自己越来越近,几乎贴在自己身上,随着车厢的晃动感到男的在其背部、臀部不停地摩擦,下身更不断顶碰自己的臀部。李女士暴怒,大骂“臭流氓”,紧接着给他一记清脆的耳光。最终该男子被李女士和乘客扭送地铁派出所。令人吃惊的是,那名男子经证实有很好的工作,受过良好教育,因经常在地铁、公交车上与女性过去“亲密”,用身体或性器官摩擦女性而多次受到处罚、治安拘留等。该男子实际上患有一种性偏好障碍,临床上称为摩擦癖。

  类似摩擦癖这样的性偏好异常有很多形式。总喜欢欣赏、收藏或触摸异性物件尤其贴身物品可能有恋物癖,总是异性打扮,穿戴异性服饰是异装癖,还有恋童癖、露阴癖、窥阴癖等。性偏好导致的各种异常心理癖好外,还有表现为控制障碍形式的偷窃癖、囤积癖等。

  这些癖好通常侵犯他人权利或影响别人利益,令人反感、厌恶,因此,社会人群避免不了把这些行为当做一种“流氓”、“变态”,甚至是道德败坏行为加以认知或应对。其实,这些异常癖好与一般的流氓行为等有明显区别。首先,有此癖好人群通过这样的行为主要为获得性满足甚至出现性乐高潮,并局限于此,而流氓在这一过程中一般不可能出现性乐高潮,往往有进一步的攻击行为或其他表现。其次,此类人群在工作、学习及其他方面通常都是表现良好,无其他劣迹。第三,此类人群的癖好明显不是侵财、主观侵犯别人,而是满足自己一时难以控制的某种心理欲望。把握这些特征与区别,人们对一些人表现出的异常癖好就会有更多的理解,各种癖好多为心理障碍,与道德无关。

  导致人们出现异常癖好的原因很多。儿童早期出于父母等成人意愿将男孩当女孩养、忽视孩子性别意识,性启蒙、发展过度抑制或父母性活动不注意小节的干扰等都会影响孩子正常性心理活动发育,而一旦这种心理活动没有得到很好的引导或承受更多的压力,就为以后不良癖好的形成打下基础。各种癖好是心理活动尤其性心理偏好或倒错异常,大多列入精神心理疾病诊断目录,因此性癖好等问题是医学问题,有性癖好者要主动就医,寻求心理帮助与治疗。社会人群更应转变观念,多从疾病障碍角度考虑,不妄加道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