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就医

热火锅冰啤酒?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要避免

发布时间: 2014-06-05 11:08:17   |  来源: 光明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这几天实在热,没胃口饥一顿饱一顿;朋友聚会冰镇啤酒加火锅;清凉泳池游泳消暑……这一些看似惬意的消暑活动,对强直性脊柱炎(AS)患者来说却可能对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骨科肖军副主任医师介绍,强直性脊柱炎偏爱年轻男性,且误诊率极高,容易被忽视,如果得了强直性脊柱炎但毫不知情仍选择错误的生活方式,则会加速病情发展。

  案例:

  眼红、下颌痛原是AS

  26岁的小刘是一名灯具销售人员,为了拉业务,他常常要陪客户喝酒应酬到深夜,生活作息极不规律。去年底,小刘发现自己右眼通红,“一开始以为是睡得太晚”,遂买来眼药水使用。可3天过去了,小刘的症状还是没有消失,便到眼科就诊。医生详细询问了小刘的病情后发现,小刘之前还有过经常下颌疼痛、早上起床腰背僵硬的症状。经检查,小刘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

  发病:

  偏爱年轻男性,极易误诊

  据了解,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率约为0.3%,偏爱年轻男性。强直性脊柱炎的早期症状为腰部僵硬、酸痛,以夜间、久坐、久站时严重,活动后减轻。由于该病起病、进展缓慢,开始时的腰痛为间歇性,全身症状较轻,数月或数年后才发展为持续性,因此容易被忽视。肖军说,有报道显示从最初出现症状到强直性脊柱炎的最终明确诊断,往往需要长达5到10年的时间。许多患者在求医过程中经历过强直性脊柱炎的误诊。肖军介绍,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经常与其他疾病相混淆,例如强直性脊柱炎引发眼睛发红,会与感染性的虹膜炎混淆;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经常出现腰背部疼痛的症状,又容易与腰椎间盘突出以及腰肌劳损混淆。

  提醒:

  得了AS,冷热刺激要注意

  夏季气温太高,人没有胃口,中午吃不下,晚上暴饮暴食;朋友欢聚,热火锅和冷啤酒连着来,这些在年轻人看来很刺激或正常的消暑行为可能让潜在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病情雪上加霜。肖军介绍,夏季里忽冷忽热、忽少忽多的饮食习惯,会使肠胃炎的发病率增加,而肠胃炎可能会诱发强直性脊柱炎,同时,有些有害微生物的繁殖可能有赖于某些食物,摄入这种食物可促使病菌大量繁殖产生毒素,这些毒素与细菌抗原进入体内,有可能会增强某些不良免疫反应而加重强直性脊柱炎病情。

  肖军介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可以游泳,游泳对身体关节压力最小,可促进关节的活动,对脊柱病变患者有改善疼痛、放松关节的作用,但水温不宜太凉。

  另外,很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对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哪些危险的认知较为薄弱。由于脊柱僵直及骨质疏松的存在,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发生脊柱骨折的风险极高。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造成脊柱骨折的动作就要尽量避免。另外,在驾驶、行走、站立、坐立及睡眠过程中的一些不良行为可能会导致畸形的进一步恶化,也需要予以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