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家庭用药

汤药至少煎几次

发布时间: 2014-06-04 16:12:04   |  来源: 人民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炖汤时,充分煮一次就能有鲜美的味道。不过,如果想让中药充分发挥效果,至少应煎两次。

  将中药煎煮两遍,是为了更好地发挥药效。如果只煎煮1次,药物的有效成分可能还有一半没有溶出,但煎煮2~3次,药物八九成的有效成分能得以利用。

  煎药的具体做法是:首次煎时,将配伍好的中药放进砂锅内,加水(不同药物对水温的要求有区别,但一般不超过50~60℃)先浸泡20~30分钟,再添水加热至煮沸。在药材煮开前,应用强火;煮开后用弱火,以微火维持20~60分钟,滤出药液。然后进行二次煎煮,加水于锅中煎煮20~40分钟,滤取药液。如果没有时间,可将两次的药液混合服用。如果有条件,最好再将两次的滤液合并煎煮,浓缩至规定量(具体用量要遵医嘱,如要分两次服,每次约150~200毫升,则煮到300~400毫升),分次服用。

  一般来说,煎药时用水的多少应根据药物种类确定。调理、滋补类药物首次煎加水700~1000毫升,二煎加水400~500毫升;解表类中药首次煎加水400~600毫升,二煎加水250~300毫升;其他药物首次煎加水500~700毫升,二煎加水300~350毫升。具体加水量,还应根据处方中的用药种类和量来确定。

  此外,中药煎煮还分为先煎、后下、包煎等不同过程,建议咨询专业医生或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