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家庭用药

复方甘草片饭前1小时服 不宜长期服用

发布时间: 2014-06-04 15:23:31   |  来源: 山东商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对于一般药物来说,饭前饭后半小时服用,并不会影响药效的吸收。而对于复方甘草片来说,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复方甘草片,最好在饭前一小时或饭后一小时空腹含服,这样方能保证较好的吸收效果。

  复方甘草片是镇咳类药物,它可以口服也可以含服,但含服的效果更好些。甘草片主要作用于口腔黏膜和胃黏膜。含服时,口腔中的唾液会使药物溶解,覆盖在发炎的咽喉黏膜上,以减少咽部黏膜引起的咳嗽。如果用水送服,口腔黏膜的作用就被人为削减了,药效就会受到影响。甘草片含后通过食管进入到胃,对胃黏膜起作用。空腹有利于黏膜对药物成分的吸收,宜在饭前或饭后1小时服用。

  很多人在买药时,经常不知道该买复方甘草片,还是止咳糖浆。其实,虽然都有止咳化痰的作用,但两者还是有不同的适应症。复方甘草片适合在剧烈咳嗽的初期使用。而糖浆则主要起缓解作用,当咽喉部感觉痒得难受,想咳又咳不出来,夜间咳得厉害、白天又不怎么咳时可以选用。

  另外,复方甘草片不宜长期服用,因为它含有会使人体产生依赖的阿片成分。一般使用3—5天,每天3次,症状减轻后,就应停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