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营养保健

蔬菜和水果能不能互相替换

发布时间: 2014-06-04 14:47:14   |  来源: 人民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我们时常听人们说,我今天吃了好多水果,就不用吃蔬菜了。或者是我今天吃了好多蔬菜,就不吃水果了。蔬菜和水果貌似有很多相通的地方,那到底二者能否替换呢?下面我们罗列了4个差异点来给大家看:

  1、蔬菜中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普遍超过水果。

  2、蔬菜在膳食中的摄入量大,提供了大部分的膳食纤维、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故水果不能替代蔬菜。

  3、水果因不经过烹调加工,营养损失较少。

  4、水果中含有有机酸和芳香物质,对提高食欲、改善消化吸收有利,故蔬菜也不能代替水果。

  综述来看,蔬菜品种多于水果,多数蔬菜尤其是深色蔬菜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植物化学物质的含量高于水果。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有机酸、和方向物质比新鲜蔬菜多,而且水果使用前不用加热,营养成分不受烹调因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