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卫计委:7月1日起告别含铝食品添加剂

发布时间: 2014-06-04 13:58:52   |  来源: 长沙晚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原标题:国家卫计委:含铝添加剂将不能用于食品加工

  粗壮的油条、蓬松的馒头、可人的面包……这些看上去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有可能是因为添加了含铝的食品添加剂而显得外形可观可爱。

  在7月1日之后,三种含铝的食品添加剂(酸性磷酸铝钠、硅铝酸钠和辛烯基琥珀酸铝淀粉)不能再用于食品加工和生产,馒头、发糕等面制品(除油炸面制品、挂浆用的面糊、裹粉、煎炸粉外)不能添加含铝膨松剂(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而在膨化食品中也不再允许使用任何含铝食品添加剂。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等5部门联合发文,对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做出上述重大调整,以保障消费者的饮食健康。

  摄入铝过量容易老年痴呆

  说到含铝食品添加剂,消费者可能不很熟悉。实际上,它常常出现在面粉、馒头、面条、油条、油饼、麻花、炸糕、粉条、面包、膨化食品和其他面粉制品中。

  人体摄入铝元素过多,身体健康将受到怎样的影响?长沙市第八医院高级营养师唐吉医师告诉记者,过量摄取含铝的食品,铝容易在脑中积累,使人的记忆力丧失,导致老年痴呆,此外还会损害成骨细胞的活性,导致人体钙含量的不足。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于2011年6月在大会上,将铝的“暂定每周耐受摄入量”确定为每周每公斤体重2毫克,这相当于一个60公斤重的成年人每周吃120毫克铝依然是安全的。然而,中国有不少人的铝摄入量已经超过这个数。

  可用其他添加剂替代含铝添加剂

  在现实生活中,含铝的食品添加剂是经常被用到的,像膨化食品是孩子摄入铝的主要来源之一。日常的面食中,一些商家以“无矾油条”“非矾油条”等字样进行宣传,以与铝划清界限。

  含铝添加剂禁用之后,这些面点和食品的制作会否受到影响?长沙一家食品添加剂企业专家介绍,可以找到相同功能的其他食品添加剂替代,比如膨化食品中可以使用其他色素替代铝色淀,馒头等面粉制品可以用酵母、发酵粉和复合膨松剂代替。

  油条等油炸面食不要每天吃

  对于这样的新规,消费者李女士说,规定固然好,但是像油条、馒头等面食,大多是小作坊、路边摊生产制作,使用含铝的明矾这样的添加剂,会不会存在超量、超范围使用的情况?如何监管到位?在纸上规定之外,更需加强监管。

  唐吉医师告诉记者,最重要的是,消费者自己要有远离含铝添加剂食品的意识,在食物采购的来源上,尽可能到正规的、大型的商家购入。其次是自己要平衡膳食,像油条、油饼这样的油炸面食,偶尔吃吃可以,但不要一次吃得太多,而那些看上去很美的蓬松馒头、粗壮油条等最好是少吃。还有就是要减少铝制品餐具的使用,避免餐具中的铝元素溶于食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