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中医资讯

减少医患纠纷中医有可借鉴之处

发布时间: 2014-06-04 11:24:34   |  来源: 健康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医患纠纷是医疗活动中不可回避的问题。其产生的原因是复杂的、多因素的,既有医方的因素,也有患方的因素,还有社会因素等。

  纵观近年来的医患纠纷,发生在中医科的较少。走进医院的中医科或是中医病房,人们会发现其医患关系还是较和谐的。这并不是因为看中医的患者素质高,也不是因为中医科的患者不是急症,更多的是因为中医大夫大多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心境比较平和,而且中医讲究望闻问切,中医大夫比较会察言观色,能够与患者进行很好的交流。如果服用汤剂,医生会向患者解释为什么要用这些药、每味药的具体作用、服用时的禁忌等,使患者感受到医生的亲切和关怀,将患者的怒、怨之气消除在萌芽之中。

  中国传统文化主张天人合一、德行天下、以和为贵,奉行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道德观,在家以孝事亲、在外以仁待人。中医医生能够运用人文智慧,把握患者的脉搏,理解患者,并重视细节,掌握与病人谈话的艺术,往往一句话语、一个笑脸、一个手势、一个眼神就能给病人以信心、安慰和温暖,其纠纷必然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