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中医资讯

中医正骨流派别固步自封

发布时间: 2014-06-04 11:22:38   |  来源: 健康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日前,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2014年骨伤科学术年会上,专家提出,中医正骨流派不应固步自封,应在传承的基础上注重创新与发展。

  我国中医正骨流派主要有河南的平乐郭氏正骨法,北京的清宫正骨流派,上海的魏氏伤科。这些学术流派已传承百年,成为我国中医骨科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孙树椿介绍,清宫正骨流派发源于明末清初战乱年间,当时满蒙八旗兵勇常发生骨折、脱臼及跌打损伤,善于接骨按摩的清宫正骨流派应运而生,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推广清宫正骨流派的做法,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了学术研究小组,挖掘整理清宫正骨流派传承脉络,开设流派示范门诊,将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疗效显着的流派特色诊疗技术应用于临床,并通过团队的临床跟师带教、临证思辨探讨、流派文化学习等方式提升流派传人的学术传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