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82家企业重获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

发布时间: 2014-06-04 10:53:5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司长马纯良30日在北京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换证审查和再审核工作已结束,全国共有22个省份的82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获得重新许可,未通过审查、申请延期审查和申请注销的企业有51家。获得许可企业的名单和产品信息已经在食药监总局网站公布。

  马纯良是在当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婴幼儿配方乳粉等食品安全保障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2013年12月16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新《细则》进一步严格企业准入条件,对产品配方、产品研发、质量管理等设定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马纯良指出,本次换证审查工作,食药监总局明确由8家食品检验机构统一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发证检验工作。通过这一次的发证检验,初步建立了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技术数据库。另外,在年底还将要求一些企业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追溯体系建设进行演练。食药监总局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都要建立从原辅料的采购、使用到产品销售全过程的记录制度,建立完善的追溯体系,目的就是要保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

  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姜毓君表示,中国现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中的标准绝大部分指标都等同采用了国际食品法典的要求,在微生物限量等个别指标上,中国标准要求更加严格。“从产品标准的角度来看,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执行标准已与国际接轨,与发达国家和地区同样严格。”

  针对内地消费者去香港购买奶粉等问题,马纯良表示,从香港带奶粉进来,包括邮购奶粉,除了对国产奶粉有一些不信任之外,更多的可能还是因为价格差。对网购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问题,食药监总局正在研究制定网购食品的监督管理办法,制定一些监管的制度,来保证消费者网购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