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有机大米:土壤需三年未碰一滴化学农药

发布时间: 2014-06-04 09:54:43   |  来源: 新华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无公害大米、绿色大米、有机大米……“现在市场上‘健康米’的提法有好多种,有机大米除了价格贵外,与其他大米的区别却实在分不清。”长春市民刘晨阳经常为选大米而“苦恼”。

  “无公害、绿色、有机是从种植方式和安全角度对我国大米划分的三个等级。无公害大米是保证人们对食品质量安全最基本的需要,是最基本的市场准入条件,普通大米都应达到这一标准。”吉林省粮食局副局长张卿槐说,无公害大米的质量要求低于绿色大米,而绿色大米质量要求低于有机大米。

  张卿槐表示,有机大米是指栽种稻米的过程中,使用天然的有机栽种方式,完全采用自然农耕法种出来的大米。“在栽种过程中不能使用化学肥料、农药和生长调节剂等;土地要有三年都没有碰到一点化学农药;而在三年转换期内种植的水稻称‘有机转换’水稻。”

  据悉,近年来吉林省推进大米产业化经营,通过“订单+合作社”“企业+合作社+基地”等方式,建立优质水稻生产基地。目前,吉林省的绿色、有机等中高端大米产量已达42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