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家庭用药

这种咳嗽别用止咳糖浆

发布时间: 2014-06-03 15:50:01   |  来源: 新华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许多人咳嗽了就会想到止咳糖浆,首选就是川贝,因为川贝有很好的止咳作用,可以镇咳祛痰,但是川贝止咳糖浆并非人人适用。

  川贝母,味苦、甘。入肺有化痰止咳,清热散结的作用。川贝母不仅具有良好的止咳化痰功效,而且能养肺阴、宣肺、润肺而清肺热,有良好的清热化痰的功效。对于长期咳嗽,干咳、燥咳,有黄痰的患者非常适用,它可以很好地开敛散结,润肺化痰,服用川贝止咳糖浆效果很好。但是不是所有的咳嗽都可以使用。对于痰湿偏重的患者,表现为稀痰、白痰,容易咳出的痰,切勿选择川贝止咳糖浆,不仅效果没有改善,还会导致咳嗽加重,病情治疗困难。

  对于咳嗽声粗,痰稠色黄,咳吐不爽,咳引胸痛,身热口渴,小便色黄,舌质红,脉搏滑数的痰热者,可以使用川贝止咳糖浆清热疏肺,化痰止咳。食用枇杷、海蜇、冬瓜、丝瓜、荠菜、(马蹄)、萝卜、竹笋等。食用新鲜蔬菜,不宜油腻辛辣。对于以咳声重浊,咳嗽痰多,痰白清稀,舌淡苔白腻,舌质淡红为特征的痰湿患者,切勿使用川贝止咳糖浆,而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服用半夏,效果会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