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中医资讯

辽宁省开展中医药发展战略研究 科学谋划中医药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4-06-03 10:20:26   |  来源: 健康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今年,我省要开展全省中医医院经济运行状况调查及分析、中药资源普查试点、中医药传统技术调查和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现状调查等调研工作,摸清底数,为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充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省政府《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将中医药事业当成一项战略措施来发展,推动制定《辽宁省中医药能力建设方案》。

  抓紧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实施,筹备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的前期工作,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初步提出我省“十三五”中医药事业发展任务和备选项目库。

  组织制定《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公立中医医院为主体,鼓励社会办医。实施以省级中医院为龙头,省、市、县、乡、村递进式带动模式,形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一体化管理机制,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配置优化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及2014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辽宁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探索建立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和服务模式,拓展中医药服务领域和范围,打造一批中医药健康服务知名品牌,逐步形成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集群。积极参与医改,全面推动中医药在深化医改中发挥作用。

  参与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探索完善中医药服务补偿机制。完善鼓励使用中医药服务的医保政策,继续做好公立医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工作。督促落实已有的中医药政策,继续执行中医医疗管理统计报表制度,将执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体系中。推动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医疗预防保健机构。实施中医药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逐步满足城乡居民对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需求。

  坚持以基层中医药工作为重点,省、市、县统筹谋划,以项目建设为主导,进一步扩大基层中医药服务覆盖面。继续开展国省两级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创建工作,重点在政府扶持政策落实和增加投入比例、中医药服务在医保和新农合报销比例增幅、提高中医药服务份额等关键环节上实现新突破。开展中医药服务示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工作,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持续提升动态管理,对已命名的1/3的国省两级先进单位进行回顾性评估。继续推广中医药常见病、多发病适宜诊疗技术。加强基层中医药项目工作的管理,对项目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开展中医医院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我省中医医疗质量和中医医院管理水平。

  继续开展中医医院等级评审工作,严格评审标准、规范评审流程,促进我省中医医疗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加强以突出中医特色为核心目标的业务内涵建设,使中医医院的中医药特色优势更加明显。开展“三名”战略,即“名医、名科、名院”建设,开展第四批“辽宁省名中医”的评选活动。继续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通过临床科室和重点专科建设、规范诊疗行为、开展中医临床路径管理试点等,促进中医临床疗效不断提高。提高中医护理服务水平,发挥中医护理在深化医改和诊疗工作中的作用。推进综合医院中医药建设工作,积极推进中西医结合、民族医药工作。

  充分认识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实现中西医优势互补。推动综合医院为中医药服务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和环境。坚持突出中医药特色,加强中医专科(专病)建设,发挥中医的优势。继续开展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的创建活动。实施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提高人才队伍素质。

  在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五批师承”中期评估检查,加强“三批优才”过程管理、省级培训和年度考核工作。做好第二届“国医大师”候选人推荐工作。

  在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方面,继续开展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师资培训和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继续开展县级中医临床专科技术骨干培训、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农村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农村基层医疗机构中医专业成人高等学历教育项目和中医药继续教育工作,加大对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的力度。

  同时,以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心为依托,全面开展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探索建立人才培养跟踪评价制度,完善中医药人员培训模式。改革和完善中医药人才激励机制。实施中医药科技创新工程,提升中医药科研能力。

  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是中医药科技进步的前提,是继承创新体系的核心,也是科技贡献率的保证。建设中医药科研平台。做好4个国家级重点研究室建设项目的日常管理和考核。以科研为先导,积极促进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成果的转化与推广。

  从中医药的学科特点和实践需求出发,加强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的研究、中医传承方法和个体化诊疗体系的研究。加强16个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和2个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的建设和阶段性考核评估工作。

  加强中医药科研工作的监督和管理。推进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开展我省13个“十一五”国家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评估和验收,启动19个“十二五”国家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承工程,提高社会对中医药的认知和认同。

  深入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加强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队伍建设,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推动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开发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开展健康教育与养生知识宣传,提高社会对中医药的认知度和认可度。推动中医信息化建设,大力促进中医医院改革进程。

  积极参与卫生人才信息平台建设,开展中医药人才信息化管理需求分析;推进信息资源开发与标准研究,完善辽宁省名老中医学术经验传承应用系统;探索中医医院医疗信息化服务模式,大力推动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强化省中医药学会职能。

  省中医药学会将为中医药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中医药中心工作,服务科学普及,服务政府决策,服务会员发展。要立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大局,紧紧围绕和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