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中医资讯

中药方子防血栓靠谱吗?

发布时间: 2014-06-03 10:18:34   |  来源: 北京晨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读者:把丹参、天麻、田三七、山楂、西洋参、瓜蒌壳、何首乌这7味药各等分,放在一起打成粉,每天早晚各一小勺,这个方子治疗血管硬化靠谱吗?

  佟彤:从中医医理上讲,这几个药配在一起有活血化痰、补气养阴的效果,应该是比较周全的。除了西洋参补气、何首乌补肾阴、瓜蒌化痰之外,其他都是活血药,活血的力量大一些,可以作为预防血管硬化的保健品。因为是打成粉的,所以剂量不必太大,特别是三七,每天一两克就可以,其他的量可以大一点儿,比如山楂、瓜蒌,如果也等分的话就太少了。

  类似的方子还有很多,比如只吃三七,或者只吃丹参,甚至有人只吃“丹参滴丸”吃了很多年,也认为有预防血栓的效果。从理论上讲也是说得通的,但是这些药物只是辅助治疗,如果你的血栓已经很严重,比如已经栓在腿部血管,走路都一瘸一拐的了,或者因为心脏房颤,有血栓形成的可能,仅仅指望这几个药物就未必给力了,需要更有力的溶栓药物。因此只能说,这个方子可以用在“和平时期”,即在血栓没形成的时候有保健预防的作用,真想溶掉大的血栓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