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北京:处突医疗车增8辆22重点地区待命

发布时间: 2014-06-03 09:12:54   |  来源: 京华时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5月28日,北京市红十字会、北京市公安局签订处突维稳合作协议,北京市红十字会启动处突维稳医疗车,并组建处突维稳人道救援队。前天起,敏感地区由初定的14个增至22个,22辆处突维稳医疗专用车已在天安门、王府井等地待命。

  据了解,处突维稳医疗专用车专用于突发事件现场的人道救援救治,具有防毒、防化、防爆等84项功能。在配有呼吸机、除颤仪、心电监护仪等医疗急救设备基础上,新增配了防毒面具、N95口罩、便携式灭火器、手动破拆工具、人道防护盾牌、防护服等,并且所有车辆经过特殊改装,尤其在应对突发灾害事故紧急救援时,长排座椅位置可迅速安装上下两副简易担架,可将转运病人数量增加两倍,一次可转运2-3名伤病员。

  市红十字会急救救援中心副院长田振彪介绍,依据首都重点敏感地区“一分钟处置”的要求,自前天起,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已在天安门、王府井、四大火车站等重要敏感地区部署了处突维稳医疗专用车及救援力量,地点由初定的14个敏感地区增至22个,包括大红门、三里屯等重点地区。因此医疗车也增加8辆。

  昨天下午5点,记者跟随市红十字会相关领导前往查看天安门、王府井、北京站、国家博物馆西门等处突医疗车。每车内均有两名急救工作人员值班待命,田振彪说,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车内的急救员人将配合警方,一人防护、一人救治。昨天走访的处突医疗车急救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有相应的突发事件需要配合警方处置。

  此外,每辆处突医疗车的值班时间也按照特定时期、地点特点做出相应调整。田振彪举例,增加部署的三里屯的医疗车要值守到凌晨4点,大红门地区的医疗车则是凌晨4点开始工作。

  >>相关

  19辆处突车驻守高考考点

  “每个高考考点,都会定点停放一辆武装处突车……”昨天,记者从北京警方获悉,2014年高考期间,西城警方推出武装处突车驻守各考点等五项高考便民服务措施。

  北京市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将于6月7日、6月8日两天举行。西城共设19个考点,共计9270名考生。

  高考期间,为及时有效防范和处置高考考点突发事件,全力确保高考安全,西城警方首次部署19辆武装处突车驻守在辖区19考点。

  据介绍,每辆车都配有长短枪支、防爆器械、警用电台等装备,统一由西城公安分局高考安全保卫工作指挥部调配,在各考点门前定点停靠,民警持枪巡逻,专门用于处置突发事件。

  >>探访

  长途车进京乘客禁止进站前下车

  近日,有市民反映,现在从长途站进京,乘客都要查验身份证。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赵公口长途站。现场看到,出口通道旁多了一道“关卡”,每名出站乘客都要拿出身份证,放在机器上扫一扫,接受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卫总队的工作人员对身份证的核录。

  “遇到可疑人员,将会及时反馈给上级,乘客进京出站必须经过这一关。”负责核录身份证信息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运输局还向外地发了不准中途下站的通知”,以前进京的乘客可能会出现在中途下车不进站的情况,但现在为了加强反恐,已严格规定长途车应进站下客。

  随后,记者走访本市多家长途客运站发现,各站均已张贴了“不准中途上下车”及“来京旅客查身份证”的相关告知。同时,为加强反恐,各站需持票才能进入候车大厅。

  此外,在日常的工作中,长途站还将为岗位工作人员配置一些防御工具,如铁叉等,并告知工作人员,一旦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要保证旅客远离危险。

  昨天,记者从北京警方获悉,为确保长途客运站和旅客安全,同时为加强长途站反恐力度,乘客从长途客运站进京均须查验身份证。据了解,这一措施已从十八大时开始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