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就医

考前女学生调经切勿乱用药

发布时间: 2014-06-03 10:35:39   |  来源: 中青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高考马上就要来临了,对于女生来说最担心的可能就是高考刚好撞上了“大姨妈”。作为对人生最重要的考试,考生和家长都急于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其实,也不用太过惊慌,只要放平心态,但切忌乱用药。

  不必人人都怕“大姨妈”

  随着高考临近,医院妇科门诊也热闹了起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曾诚表示,近期不少家长咨询是否可以让“大姨妈”改期造访,以求不影响女儿的考试。“这种情况每年到了高考前都会发生,家长同时关心的问题还包括调经是否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曾诚解释,偶尔一次或几次的调经对长久的健康实际上并不会带来影响。

  尽管如此,但并非人人都需要将“大姨妈”拒之门外。一般来说,如果女性的经期反应不是那么强烈,只是少许不适,并不影响复习和考试,可以不必调经。专家表示,只有月经期间反应较重,比如说有严重痛经反应,甚至在平时需要服用止痛药才能缓解疼痛的女性;还有就是月经期间会出现头晕、失眠、呕吐、全身乏力等表现,当然还有月经量较多,导致需要频繁更换卫生巾等,这些反应会直接影响到考试和复习,才有考虑调经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月经会受到神经系统的影响,如过于担心月经会影响高考,加上考试前的紧张复习,反而有可能会导致内分泌的紊乱,也就出现“越怕什么越来什么”的情况。

  服药错开考期需医生指导

  考前调经都是采取推迟月经来潮的时间,一般会推迟三五天或一周,以便避开考试日期。而下一次的经期则是按照调经后的时间来,建立起新的行经规律。曾诚介绍,调经一般是采取药物调经,分为短效避孕药和孕酮制剂两类。主要原理是通过补充雌/孕激素药物,来调节子宫内膜的脱落时间,起到推迟经期到来的作用。但具体的服用方法和用量建议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尽量不要自行调经。“不同的个体服用的药物和剂量以及时间都会有所不同。例如月经前就出现不适的女性,应该把停药的时间延后,以避免考试期间出现剧烈痛经和月经量多等不适的状况。”曾诚表示,停药后3~5天内会撤退性出血,如果正好服用药物覆盖整个考期,那么来月经的时间就在考试结束后。

  一旦开始服药,就不能自行停药或者漏服。漏服一次还可以通过立即补服来弥补,而连续漏服两天,否则可能引起体内激素水平紊乱,导致阴道少量出血,此时建议立即咨询医生是否能够补救。如已经出现大量出血,则调经失败,只能让例假正常来潮。值得一提的是,有的人会对药物产生不良反应,如胃部不适、恶心、呕吐、头晕等症状,因此是接受药物调经还是要“两害相权取其轻”,看自己哪方面更能耐受再决定。

  经期轻微不适可作息调整

  对于大多数女性来说,经期不适并不严重,如只是轻微地腹胀、腹部隐痛,完全可以通过饮食和作息来调整。曾诚强调,中高考都在炎热的夏季,经期前不要冲凉水澡或用凉水洗脚,尤其是杜绝生冷饮食,以免宫寒血瘀,凝块不畅。可以适当地补充含铁丰富和有利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鱼类、各种动物肝脏、血、瘦肉、蛋黄等食物。

  另外,在高考期间如果有轻微的不适,可以用热水袋温敷减轻症状。同时,还建议在气温较高的考试季,适当用白茅根煲水喝,起清热的作用;也可在饮食中加入带芯的莲子,帮助清火、安神。汤水食材可以选用天门冬、麦门冬、太子参、西洋参等煲汤,有清热养阴、安神助眠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