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名企

首都儿研所自闭症训练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 2014-06-02 15:26:02   |  来源: 光明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日前,首都儿科研究所的李桥儿童医院康复中心儿童自闭症训练中心成立,该训练中心是北京市科委自闭症课题承办单位。

  近年来,随着社会生活环境改变,儿童孤独症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其康复问题也越来越受到重视。首都儿科研究所与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李桥儿童医院致力于儿童神经伤残疾病的研究与康复诊疗。2013年8月,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神经科主任李尔珍成功申报北京市科委“首都临床特色应用研究”专项的课题――中西医综合干预治疗儿童孤独症的研究。首都儿科研究所李桥儿童医院凭借多年重点培养与发展的神经伤残康复专业优势成为该课题的承办单位。经过半年多的筹划与准备,自闭症训练中心落成。

  据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理事、首都儿科研究所的李桥儿童医院副院长、神经伤残康复中心主任王文才介绍,儿童孤独症又称自闭症,临床特征表现为:社会交往障碍、语言障碍和重复刻板行为,伴有智力异常、感知觉异常、兴趣单调、多动和注意力分散、自伤行为及情绪异常等特征。孤独症儿童不能与周围的社会群体建立正常关系,缺乏交流沟通的兴趣,对周围的人和事表现冷漠。首都儿科研究所的李桥儿童医院神经伤残康复中心遵循医-训-教相结合的治疗理念,对存在语言和交流障碍的自闭症儿童主要采用语言治疗、感觉统合训练、多感官刺激、沙盘游戏、针灸等系统康复训练,把行为干预疗法与传统医学治疗结合一体,意在取得良好疗效。治疗采用一对一的训练方式,对患儿进行综合评估后,语言治疗以促进交流能力、发音功能、注意力集中训练为主,根据需要进行口腔按摩。感觉统合训练通过设定不同的场景刺激本体觉、前庭觉从而改善患儿的感知觉、触觉、胆识,改善患儿的注意力、交流能力等。多感官刺激主要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感官器材来增加患儿的感官系统,增加手眼协调能力及对周围环境的感知觉,改善交流能力等。沙盘游戏主要通过充分发挥患儿的自由想象空间,达到舒缓压力,调节心理的作用。

  首都儿科研究所的李桥儿童医院是集医疗﹑科研和保健于一体的综合性儿童专科医院,2013年收治脑瘫、自闭症患儿共374人次;年平均接诊病人40万余人次,住院病人2000余人次。神经伤残康复中心为本院重点发展扶持专业,康复床位150张。